定安县龙门镇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打造冷泉青梅粽子品牌
2020-07-17 07:3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定安县龙门镇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打造冷泉青梅粽子品牌
粽香悠悠富农家

■本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黄祥

“端午节已过去20多天,粽子订单还是不断飞来。‘当文宗遇上青梅’定安粽子品牌推介会带货效果很好。”7月16日9时许,在位于定安县龙门镇龙拔塘村常仔村民小组的冷泉青梅粽子厂,粽厂老板黄月飞一边整理粽子订单,一边高兴地说。

黄月飞是龙拔塘村人,已钻研粽子制作工艺近30年,一直想创建自己的粽子品牌。

去年上半年,黄月飞向龙门镇政府提出建粽子厂发展粽子产业的想法,得到了驻龙门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去年6月,黄月飞注册成立了海南定安冷泉青梅食品有限公司。今年初,驻龙门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棉帮助黄月飞协调相关部门,对冷泉青梅粽子品牌进行包装和推广。

5月30日,冷泉青梅粽子厂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富硒龙门,冷泉乡野”采摘活动开幕式暨“当文宗遇见青梅”定安粽品牌推介会在龙拔塘村成功举办。大家现场品尝冷泉青梅粽子,对粽子的味道赞不绝口。

“首先要保证粽子的品质,这样才有‘回头客’。”黄月飞介绍,他的粽子厂选用正宗的定安黑猪肉、富硒米、农家腌制的咸鸭蛋制作冷泉青梅粽子。出厂的粽子软糯可口、回味无穷。

据了解,目前冷泉青梅粽在市场上颇受欢迎。6月3日至23日,定安冷泉青梅食品有限公司累计售出粽子6万多个,销售额达90多万元。

冷泉青梅粽子热销也带动了村民就业。据了解,今年端午节期间,在冷泉青梅粽子厂务工的周边村民达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这些村民在黄月飞的指导下学习粽子裹绑技术,上手后每包一个粽子可赚0.7元至1元。“我最多的一天包了800个粽子,赚了560元,这比打零工强多了。”在冷泉青梅粽子厂务工的龙拔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宗荣说,今年端午节前后,她包粽子赚了1万多元,心里十分高兴。

黄月飞鼓励龙拔塘村村民扩大定安黑猪养殖规模和柊叶种植规模。粽子产业已成为带动村民脱贫奔小康的致富产业。

(本报定城7月1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