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屯昌县这几项改革创新不简单
2020-06-04 10:22 来源: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海南省屯昌县加大土地制度改革创新,通过采取“先租后让”、租赁、不征不转等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避免土地低效利用,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案例一】

海南崂滨精酿啤酒有限公司6262平方米土地是屯昌县采取“先租后让”方式挂牌的首宗地,也是海南省首宗“先租后让”成交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海南崂滨精酿啤酒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16通过挂牌方式取得位于城北区北部大同工业园区工业用地,用地面积为6262平方米,宗地“先租后让”年限50年,土地成交总价款225万元。前期先租5年,租金为56.25万元。此次挂牌,我县将土地投资强度、年度产值、年度税收等相关指标作为建设用地供应准入标准,土地成交后,县发改部门与土地竞得人签订《产业项目发展和用地准入协议》,约定土地使用权人2年内进行开发建设和产业运营,租赁期满达到准入协议继续履约条件的,将按照协议出让方式继续使用土地,企业缴交剩余土地出让金。

此次采取“先租后让”方式供应土地,是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和用地保障的意见(试行)》推行以来供地方式改革创新的第一次实践案例。该土地供应方式企业无需一次性全额支付土地价款,只是先缴纳前期5年的租金,有效降低企业前期土地取得成本,帮助企业发展。政府通过先租赁土地,视企业履约情况和发展状态,再决定是否将后续年期的土地出让给企业,从而更好掌握土地调配的主导权,避免土地低效利用。

【案例二】

原中建农场2019-G-1号地块是屯昌县采取租赁方式挂牌交易的首宗土地,也是首宗进入海南省土地交易市场公开挂牌租赁的建设用地。

原中建农场2019-G-1号地块于2020年4月3通过租赁方式公开挂牌,宗地用地面积为20762.31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土地租赁年限为20年,挂牌起始价为667万元。工业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法定最高有偿使用年限为50年,本次租赁结合产业生命周期确定宗地使用年限为20年,这是我省首次以 “公开租赁+弹性年期“供地方式的尝试创新,既有利于企业发展,也能缩短土地使用时限,使政府在二次土地开发中更好掌握用地主导权,避免了土地长期低效使用。

【案例三】

用足用好土地政策,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屯昌县近期拟出让的2020-S-1号和2020-S-2号两宗地位于屯昌县梦幻香山,土地面积分别为3907.58平方米和1161.5平方米,土地用途均为旅馆用地。为帮助旅游企业渡过疫情难关,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促进旅游经济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屯昌县用足用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的通知》政策,对拟出让的上述2宗旅游项目用地基准地价按商服用地基准地价的60%确认,预计可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20%,真正将海南省的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案例四】

屯城镇部队南门至长袋村农村道路建设项目、西昌至黄面农村旅游公路建设项目、新吴溪治理(坎头河)I、Ⅱ期工程项目等三个项目采取“不征不转” 创新用地方式。

一是屯昌部队南门至长袋村农村道路项目起点为部队南门东侧道路,终点为长袋村现状路,总投资预算557.98万元,其中建安费276.9万元。道路总长323.437米,路基宽7.0米,路面宽6.5米,需使用土地面积5.571亩。

二是西昌至黄面农村旅游公路建设项目起点为西昌镇镇墟,终点为南坤镇周朝路口,总投资预算5333.35万元,其中建安费3517.82万元。道路总长6842米,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需使用土地面积150.327亩。

三是屯昌县新吴溪治理(坎头河)I、Ⅱ期工程项目位于坡心镇新吴溪(坎头河)两岸,项目用地面积112.98亩,其中:永久用地25.11亩,临时用地87.87亩,永久用地拟建设2条路面宽度为3.2米的农村道路(乡村旅游道路)。

三个项目采取“不征不转”的方式使用土地,是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和用地保障的意见(试行)》落地的实践案例。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加快项目落地开发建设。缓解屯昌县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压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