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聚焦“四不摘”精准监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14 08: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练良燕

“2017年脱贫后,政府没有忘记我们,去年又给我们发了不少肥料,帮扶干部还像以前一样经常来,我除了种槟榔、益智,前段时间还找到了一个装修的工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了……”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决战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组在向青松乡牙扩村南针一组脱贫户李求平了解脱贫后续保障时,他欣喜地告诉工作人员脱贫后的生活情况。

5月的青松乡牙扩村阳光明媚,一幢幢崭新的楼房静立村中,干净宽敞的水泥环村路穿过每家每户门前。在县纪委监委一路“护航”下,这个小村庄52户贫困户在2017年全部脱贫,开启了致富的新生活。这样的变化,是白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自2016年白沙县各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脱贫出列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加强对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让群众稳定脱贫更有韧劲。

为实现脱贫摘帽,白沙县委县政府投入了大量扶贫资金用于扶贫项目和扶贫产业建设,由此带来的项目资金管理、扶贫物资采购监管等问题对干部作风和纪律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保证好政策真正用在“刀刃上”,确保扶贫资金精准落地,这是白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

“我们统筹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四个监督’一体推进,将监督力量下沉到村(居),深挖细掘扶贫领域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共发现70余起。”白沙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县纪委监委连续对扶贫物资采购、公共工程、产业项目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清除脱贫攻坚路上的障碍,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除了盯紧项目资金使用,白沙县纪委监委还持续抓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不松懈,开展“集中办案月”行动、派出一个巡察组对全县11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成立监督检查专班……多措并举,有效遏制了腐败问题的发生,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2月,县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保障工作方案》,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保障工作部署会,明确各监督部门、各乡镇纪委工作职责,确保脱贫摘帽后各项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白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秦晓宏说:“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我们不停歇、不松劲,紧盯‘四不摘’落实情况,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正风肃纪,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摘帽巩固提升保卫战。”(本报牙叉5月1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