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投资攻坚队下沉一线化堵点
2020-05-11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定安投资攻坚队下沉一线化堵点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4%

本报定城5月10日电 (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陈红艳 黄荣海)海南日报记者5月9日从定安县政府有关部门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定安以超常规举措狠抓项目落地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08.4%。

“政府公务员变成了服务员,一对一服务项目建设,遇到难点堵点,都替我们想办法化解,项目建设当然快。”在定安塔岭工业园区,海南海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椰医疗)总经理杨丽青说。

今年2月份,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期,海椰医疗作为定安当地的重点企业之一,向定安县政府提出开辟生产口罩和额温枪生产线,以满足市场需求。

“企业有需求,我们马上办!”定安县科工信局局长陈绵春说,该局全面落实《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的要求,积极转变角色,化身服务员,并成立投资攻坚战斗队,以专人专办的形式“一对一”和海椰医疗对接,助推项目落地。

作为投资攻坚战斗队的一员,定安县科工信局副局长岑书仲,便当起了这个跑腿服务员。那段时间,负责项目审批工作的他,几乎每天都要到海椰医疗办公现场,指导企业组织准备材料,再回到局里协调多方关系,解决审批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最终,将审批时间缩短了60%以上,高效快速推动项目投产。

2019年底,定安县委、县政府发布了《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当地启动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正是该项政策见实效的“试金石”。

自《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出台后,定安县各部门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完善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改革、开通企业绿色通道服务、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同时提高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以及推动水、电、气、通信服务升级等多项服务,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府。

二八五一美食文化广场是定安2019年引进项目,也是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之一。为促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定安县发改委、塔岭管委会通过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一对一”全程代办帮办等措施,协调解决酒店规划、钢结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完善项目建设前期审批手续,及时复工复产。目前该项目正稳步推进。

为了确保全县各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定安县及时为企业帮难解困,帮扶25家企业购买酒精1.91吨;争取省工信厅1.2万个口罩,发放给24家企业;及时协调和帮助鹰航食品、南杭药业等10多家企业购买口罩、体温测量仪和消毒药水,并积极为联塑、和畅等企业办理员工通行证;加强和各镇村联系协调,发动企业员工及时返岗;租赁车辆到儋州、定安翰林镇等地3批次帮助企业运送返岗员工65名……这一系列措施,有效确保了全县68家企业全部实现复产,复产率100%,返岗员工返岗率98%以上。

定安还制定了“首问跟踪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好差评、窗口延时、预约服务”等制度,强化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水平。发放政务联系企业服务卡,主动服务企业,提升全县政务服务整体能力和水平。

服务员的服务态度怎样?是不是只有笑脸没有实效?定安还切实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一线走访调查,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定安构建积极、健康、向上的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来是我去找公务员办事,现在是公务员找我们办事。”杨丽青说,如今听到投资攻坚战斗队队员对企业问得最勤的就是“还有困难吗?项目投资能不能再加快?有难题第一时间说”。

“非常时期,必须用超常规举措。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决定着当地的项目建设速度、经济发展速度。”定安县委书记陈军表示,定安正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联系企业等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社会评价政府工作、人大和政协问询、政府巡察、年度考核内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