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大力整治学校及周边环境
2020-04-15 08: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海口美兰区大力整治学校及周边环境
校内书声琅琅 校外清清爽爽

■ 本报记者 张期望 通讯员 王聘钊

“这里环境好,我每天下午都来这个街心公园锻炼,顺便听听孩子们的读书声。”4月14日下午,一阵读书声从海口市第七中学传出,今年70岁的阿婆陈淑珍坐在校外的街心公园里用心听着。

海口市第七中学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白沙街道锦山里社区,占地23亩,共有2000多名初中生就读。学校东侧是美舍河,另外三侧均是老居民区。该校门口的美舍路并不宽,沿路有六七个“三无”小区。为了治理好该校周边的环境,白沙街道办联合学校及辖区城管、市场监管、派出所等单位展开行动,让学校周边变成一片清爽之地。

海口市第七中学大门口前有一片空地紧挨着美舍路,是该校学生上学放学时的集散地。为了避免车辆进入这片空地,在白沙街道、美兰区交警部门的协助下,该校沿着美舍路设置了一段路障。“别看这些路障不太好看,但是却让学校大门口的交通变得有秩序。”该校副校长严居进介绍,为了方便骑车上学的学生停放自行车,学校还在这片不到300平方米的空地上设置自行车固定闸口,将空地一分为二,一边停放自行车,另外一边用于停靠接送学生的公交车。

美舍路仅有两车道宽,为了防止商户占道经营影响学生出行,辖区城管队员每天巡查数次,一旦发现商铺占道经营立即制止。“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了在店内经营,从不敢将蔬菜摆在门口卖。”在学校旁边做蔬菜水果生意的店主何新立笑着说,目前,除了放学时孩子们成群结队走过有点嘈杂之外,其他时间美舍路都十分安静且整洁。

“我们几乎每天都来这里巡查,确保这里每一家商店销售合格商品。”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美兰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学校复课,该局近日对包括海口市第七中学在内的辖区所有学校周边商铺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商铺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以及商铺是否存在销售危险玩具、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等情况,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商铺限期整改。

据了解,美兰区政法委近期出台了《关于2020春季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方案》,通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和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为该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复学环境。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校内书声琅琅,校外清清爽爽。”美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符曜介绍,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不仅仅是海口市第七中学周边环境得到了改善,美兰区各校周边治安环境、文化环境、经营秩序、消费环境均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也让在该区就读的学生身心健康及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得到有效保障。(本报海口4月1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