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当好复工复产的联络员服务员办事员
2020-03-16 08:2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海口秀英区复工复产专员刘锋:
当好复工复产的联络员服务员办事员

本报海口3月15日讯 (记者计思佳 通讯员陈创淼)3月15日上午9时许,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工地上,机器运转声轰鸣。戴着口罩、手套的挖掘机司机郑德鹏,正专注地将一块块土方迅速挖出、垒好。

郑德鹏是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龙头下村人,能够来到海口免税城上班,得益于海口复工复产专员的牵线搭桥。

春节假期结束后,为推动企业尽快复工达产,海口为重点企业、项目配备了复工复产专员,专门选派开拓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干部担任,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联络员、服务员、办事员。

身处海口重点项目最为集中的区域,春节假期结束后,海口复工复产专员、秀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锋便开始对各个重点项目进行走访,鼓励施工企业尽快恢复施工。但企业普遍反映,招不到工人成为阻碍复工的最大问题。

“外省工人回来不方便,回来了还需隔离,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在海口本地有不少‘赋闲在家’的工人没活干。”刘锋说,在这种情况下,他决定从本地工人中“挖潜”,联合海南南海网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专业劳务机构,成立“秀英区复工复产用工服务保障联盟”,让各企业、项目方把各自的用工需求在线上平台上发布,为工人和企业搭建用工供需平台。

“在联盟帮助下,我们招到56名本地工人,实现了顺利开工。但项目还缺技术性强的专业工种,本地工人很难满足,必须从外省招聘。”海口免税城项目部项目经理姚顺民的诉求很具有代表性。

经秀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协商,决定由刘锋带队,包下两辆大巴车直赴贵州遵义“千里招工”。3月6日,经过两天星夜兼程,刘锋“点对点”成功接回58名钢筋工和混凝土工,为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解决技术工人短缺的困难。

当了快两个月的复工复产专员,刘锋的感受是:非常辛苦,但收获也很大。“是一段很宝贵的经历,除了给企业提供切实的帮助,也引发了我对海南本地农民工就业的思考。”刘锋认为,下一步应要加大对海口本地务工者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成为分工有序、操作规范、技能娴熟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家门口就能谋得一份高收入的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