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化虚为实廉洁文化看得见听得着
2020-03-19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苏程栋

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安仁村、建新村文化活动广场,一面面廉政文化墙上展示的“四知太尉”“一钱太守”“贪腐警示”和“火山文化特色传统”“石山民谣唱法治”“国学家风古训”等内容,融入民风民俗、旅游文化,走进百姓寻常生活,进一步增强群众认同感,厚植培育廉洁文化滋生土壤。

“在这里,既感受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淳朴民风和幸福生活,又看到了基层党员干部公道正派、清廉自守的政治本色。”3月17日,家住海口市区的王女士带着孩子参观石山镇建新村廉政文化长廊时感慨道。

秀英区纪委监委因地制宜推出的“廉政文化墙”上,既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又有古代廉政思想,还有现代廉政小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墙上还特意“留白”以供当地群众展示优秀书画作品,力求将群众爱好与廉洁文化相联系,找准群众认同的契合点,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

在进村入组宣传廉洁文化过程中,秀英区纪委监委还深入挖掘当地趣味横生的民间故事、民俗表演,编入廉洁文化宣传内容,形成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廉洁文艺曲目、节目。2019年以来,共创作了火山民谣唱廉政28首,举办廉政文艺演出6场,形成了以唱传廉、以戏品廉的浓厚文化氛围。

与此同时,为让廉洁文化搭上旅游宣传“快车”,秀英区还依托特有的石山文化旅游资源,在旅游项目推介上做足廉洁文章,将廉政文化写入石山互联网小镇、火山口4A景区、美富家风家训馆等景点导游解说词,精心打造廉洁文化之旅,让游客在饱览石山绿色长廊美景的同时,感受到当地廉洁文化带来的心灵滋养。

秀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着力突出本土文化特色,是避免空洞说教、打动群众,提高廉洁文化建设感染力和说服力的有效之举。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英区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廉政教育一项基础工程来抓,积极构建讲廉、思廉、警廉、醒廉、促廉、践廉“六位一体”模式。2019年以来,该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4场,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大会4场;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期6批;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11场;党政“一把手”讲党课10余场;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23场,覆盖全区1.2万余党员干部、监察对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