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综合保税区:政策服务“暖企” 产业发展有力
2020-03-30 07: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海口综合保税区通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畅通高质量发展路径
政策服务“暖企” 产业发展有力


位于老城经济开发区的海口综合保税区里跨境电商产业园。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口综合保税区内的一家跨境电商体验店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琳琅满目。本报记者 袁琛 摄


2月16日上午,来自卡塔尔的430辆平行进口汽车驶下货轮,这批平行进口汽车将集中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存放、销售。 本报记者 宋国强 通讯员 李海珉 图/文


■ 本报记者 郭萃

3月26日上午,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焊接工序,整个项目已初现雏形。“我们从2月18日复工后,加大人员和物资保障,全力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项目预计4月底封顶,8月交付使用。”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负责人吴浩说道。

据了解,二期项目配有海关办公及监管仓、公共仓、智能仓、恒温仓等,具备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所需的各项功能,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作为海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机遇,海口综合保税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2019年,海口综合保税区全年完成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101.7%;税收21.14亿元,同比增长13%;外贸进出口货值92.8亿元,同比增长134%,跃进全国百家综保区外贸26强。此外新增外资企业48家,同比增长1.3倍;实际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

功能升级释放政策“红利”

“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口综合保税区具备其他非特殊监管区域园区没有的优势条件。”海口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除自贸港预期共性政策外,综合保税区具有一些独特的政策优势;同时,实施物理围网封闭管理、配备智能监管系统,让海口综合保税区在监管方面具有“管得住”的基础;近年来,该园区创新发展了跨境电商、平行进口汽车、冷链物流、文化保税、融资租赁、保税期货交割等新业态,具有一定的产业初始优势。

园区政策产业优势也吸引了企业纷纷入驻:

2019年以来,中国旅游集团国内总部已经正式从北京迁入;中免集团也在海口综保区完成注册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另外,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央企也在此注册成立区域总部企业或运营企业。除此之外,福建陆地港集团、跨境网、E宠等一批知名电商企业也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完成公司注册落地。

“之所以选择落户海口,是因为我们的商品进入综保区可以通过特殊申报通道,而通关单可以暂缓,有效提高了时效性,在方便企业的同时也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海南陆海港跨境电商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了好政策,还得有高效的执行力才能让企业感受到更优的营商环境。

对此,海口综合保税区推出区内企业享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融合,飞机融资租赁尝试“非实际入区”和海关异地监管,简化文物、艺术品入区申报流程等5项制度创新措施。

同时,海口综合保税区还积极协调配合马村港海关进一步落实“先入区、后检测”“抽样后即放行”、用好“银行保函信息查询系统”“监管证件联网核查”等多项通关便利化举措,园区企业纷纷反映办事、通关更加便捷,“路少跑了,事办好了”。

家门口实现放心“全球购”

一系列措施不仅为企业释放“红利”,更为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3月24日,海口市民吴欣在海南跨境购美好生活官网上购买了一件来自法国的护肤品,仅用一天她就收到了货品。“这比代购方便多了,品质有保障,而且速度还更快。”对于此次购物体验,吴欣如是说道。

“如今,不少市民倾向于选择在网上购买海外产品,综保区正是利用保税优势,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购’遍全球。”海口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内保税的跨境电商商品种类达到千余种,包括进口日化、护肤、母婴、食品、家居百货、营养保健、宠物食品等各式各样的进口商品。

3月26日下午,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将货物运载至跨境电商产业园保税仓库门口,工作人员有序地进行着分拣、装箱、打包、贴制面单等工作流程。

海口市龙华区宜欣城的美好生活跨境体验店内不少顾客正在选购,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店内陈设了母婴、化妆品、食品等多品类境外优质商品,主要来自美国、欧洲、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该体验店是海南黑虎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口开设的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消费者挑选完后可以直接扫码下单,我们从保税仓将商品直接寄到消费者手中,不但能帮我们扩大知名度,也可以让消费者在选购时有更直观的体验。”海南黑虎科技有限公司招商总监赵越说道。

根据园区跨境电商企业自报申报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园区累计交易量约11.5万单,已完成去年全年的70%。海口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新增冷冻水产、酒类、电器等跨境电商商品,并积极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建设,进一步优化相关配套。

此外,海口综合保税区还正与海关探索建设区内“海外仓”,除特殊规定外,从境外进入综保区的货物能真正做到“一线放开”,免于提交进口备案、许可证件和口岸检验手续,进口货物仅做登记备案,货物贸易更加便利化。

探索新业态拓发展空间

在壮大跨境电商外贸业务的基础上,海口综合保税区还在不断探索新业态。

去年6月27日,23件从澳门入境的清朝服饰在海口综合保税区拆箱,进入区内文化保税仓库以保税监管状态储存,并开展保税展示活动。“我们利用综保区独特功能在区内外开展保税展示活动区,大力探索开展影视文化、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拍卖、文化创意(含游戏游艺)等文化保税业务。” 海口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正加快推进国际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基地建设,打造“文化保税园”,为海南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同时,海口综保区还在成功开展4架进口飞机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基础上,逐步将保税融资租赁业务从飞机、模拟机领域向健康医疗器械领域拓展。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海南自贸港有关政策,加快洽谈推进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和高新技术加工制造项目落地,初步形成产业集聚。”该相关负责人透露,园区将利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吸引业内龙头企业入驻,推动跨境电商、平行进口汽车等新业态实现新突破;激发康宁光通信、金盘智能科技等现有企业发展活力,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优化生产布局,创造更大效益;引进保税研发设计、检测维修和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企业,打造服务贸易基地。

(本报海口3月29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