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03-04 08:2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五指山退出贫困县序列
“摘帽”不摘责任 巩固脱贫成效


日前,五指山市水满乡的茶园里,当地农民在采摘茶叶。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本报记者 林晓君 特约记者 刘钊

作为我省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贫困市县,近年来,五指山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突出精准、狠抓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五指山全市干群齐心协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9年底,五指山市44个贫困村和2.28万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99%降至0.09%,群众认可度达97.1%。2月29日,省政府宣布五指山市等市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整合力量

脱贫攻坚队伍遍布全市

在五指山市畅好乡畅好村,有一支由20多名队员组成的“优秀党员突击队”。自队伍成立以来,在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维修水利设施等工作中,都有队员们的身影。

“优秀党员突击队”是五指山狠抓责任落实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五指山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共同任组长的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设立16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同时,将所有力量编入战斗队序列,成立7个脱贫攻坚大队、59个中队及280个小队,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攻坚任务落实落细的工作格局。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为此,五指山强化动态管理,每年度至少开展1次以上农户家庭情况大排查,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提升贫困户识别退出质量,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如何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五指山强化资金统筹整合使用,2016年以来累计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79亿元,做到“因需而整”“应整尽整”,保障了脱贫攻坚项目资金需求。

创新模式

橡胶保险+科技特派员

“今年开割的40亩橡胶都参保了,就算胶价再低也不怕。”橡胶是五指山毛道村贫困户黄颜荣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他给家里橡胶都“上”了保险,今年他家割胶收入4.7万元,还将获得9600元理赔款。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五指山在全国率先落地“橡胶收入保险”,2019年,3185户贫困胶农共获得理赔款472.58万元,有效稳定了当地传统产业发展和贫困胶农预期收入。

不仅如此,五指山还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实现乡镇和行政村产业帮扶全覆盖。科技特派员积极发挥作用,引导贫困户管好橡胶、槟榔、益智、瓜菜“老四样”,种好茶叶、忧遁草、树仔菜、百香果“新四样”。

此外,五指山还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开发公益性岗位2586个,2016年以来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129人,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让贫困群众捧牢了就业“饭碗”。

志智双扶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1分对应1元,只要肯努力,生活用品都不愁了。”日前,五指山市南圣镇新春村贫困户曾月梅在扶贫爱心超市里用积分换购所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

五指山在全市7个乡镇组建9家扶贫扶志爱心超市,鼓励村民通过参加电视夜校、掌握扶贫政策、做好家庭卫生等方式获得积分后,用积分换取相应的日常生活用品、生产用具等物资。

类似的志智双扶举措,在五指山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并不鲜见。2016年以,五指山市组织娘子军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和文艺轻骑兵深入全市287个自然村开展宣传宣讲985场次;开展“大营造”,出台移风易俗指导意见,建立村规民约,设置脱贫攻坚“红黑榜”等,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五指山市委主要负责人透露,五指山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持续强化担当意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改,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工程等“八大”提升工程固基础,建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全覆盖机制等“四项”全覆盖机制。

同时,五指山将继续强化帮扶责任,建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考核机制,严肃奖惩问责,确保脱贫成效稳定可持续,确保与全国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五指山3月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