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5.6万余人周末上街义务清扫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贡献力量
2020-03-29 08:1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海口5.6万余人周末上街义务清扫,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贡献力量
清理咱的家 方便咱大家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除了表面的杂草、塑料袋,大家也要把一些沟沟坎坎里面的垃圾清理干净,不要有遗漏。”3月28日上午9时许,在海口美兰区白龙北路与长堤路交叉路口西南侧的一处卫生死角,来自海口市委,美兰区委、区政府以及白沙街道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正顶着烈日清扫垃圾。

该地块系政府储备用地,因位于主干道与居民小区之间的夹块地带,未纳入环卫清扫保洁范围,里边杂草丛生,堆积了很多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当天,党员干部和群众手拿铁铲、锄头、耙子等劳动工具,仔细对场地内堆积的石头、杂草等进行集中清理。

吴福兴是白沙街道的一名基层干部,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活动现场,他干得十分卖力,清理砖头、搬运建筑垃圾等重活都抢着干。不到半个小时,汗水就浸透了他的上衣。

“我当过兵,身体好,有力气,这点活不算什么。”吴福兴说,他亲眼见证了“双创”对海口城市面貌的显著改变。这两年,但凡有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干净舒适的卫生环境能让每个人都受益。无论是海口的党员干部、还是市民群众,大家都有义务和责任把‘双创’成果保持下去,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周围的居民也都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来。现场,年轻小伙冯锦龙和两位志愿者正蹲在地上清理杂草。园林工人拿锄草机将杂草割掉后,三人就赶紧上前,用手把杂草一点点装进垃圾袋,最后全部倒入压缩车内。

“我就住在这附近的长堤明珠小区。周末休息,听说家门口有清理卫生的志愿服务活动,我就报了名。”冯锦龙笑着说,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不仅能改善环境卫生,还能锻炼身体、出汗减肥,一举多得。

经过3个多小时的打扫,这个卫生死角的卫生环境焕然一新。“我们不仅要把这块空地的卫生打扫干净,还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活动场所或者街心公园。”白沙街道工委书记韩春畴表示,这块空地有1000多平方米,已经闲置10多年。每年街道都要组织人员集中清理三四次,但过不了几个月,杂草又长了出来。同时,空地附近有一个安置房小区,里面住了800多户居民。大家经常向街道反映,附近没有锻炼场所,“所以,我们决定把这块空地整理出来,打造成一个便民利民的场所,让周围的百姓获益。”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3月28日,海口全市共有5.6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贡献力量。”海口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口要求各级各部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四爱”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抓好责任落实,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统筹协同,形成有效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顺利推进。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文明卫生意识,为创建海南健康岛积极贡献力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本报海口3月2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