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一名乡村“美容师”的担当
2020-02-29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琼海大礼村保洁员黎李清一丝不苟打扫卫生,让村庄洁净美
一名乡村“美容师”的担当

■本报记者 刘梦晓 实习生 陈宋釜

“这些是明处的垃圾,清理完后,还要去找隐蔽在沟里、角落里的垃圾。”2月27日上午,琼海市嘉积镇大礼村村民黎李清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拿起扫把、簸箕等清扫工具,开始清扫村庄公共区域。

今年55岁的黎李清曾是大礼村的贫困人口,村里支持他进行危房改造,并让他担任保洁员。

“他珍惜这份工作,责任感强,现在村道上很少能看见垃圾。”大礼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邱元广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礼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疫情出现后,大礼村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防疫和卫生知识。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挨家挨户检查环境卫生状况,引导村民在畜禽养殖、饮食等方面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干部的努力有了收获,该村村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卫生“门前三包”。

与此同时,大礼村全面开展村庄垃圾、杂物清理工作,加大村庄主要干道、垃圾桶、厕所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清理消杀力度。黎李清的担子更重了。

“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村干部很忙,我能多做一点,他们就有更多精力去做别的工作。”工作多而繁琐,黎李清却每一项都干得一丝不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和村干部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

有些在外工作的村民,村里老宅没人管。黎李清主动帮忙打扫房前屋后的垃圾;有的老人行动不便,黎李清主动帮忙打扫屋内卫生;有的沟渠里垃圾已经腐烂,黎李清也不嫌脏不怕累,跳下去用手捡。

前几天,黎李清把一份入党申请书交到了邱元广的手上。他说:“邱书记,我想入党,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

(本报嘉积2月28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