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力度不减 六成店铺有序复工
2020-02-26 08:5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探访海口市龙华区秀英村
疫情防控力度不减 六成店铺有序复工


2月25日,志愿者在秀英村大门口为进村住户测量体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本报记者 习霁鸿

“秀英村防控抓得紧,总体而言形势较好。”2月25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秀英村,海口市龙华区委组织部办公室负责人、海垦街道挂职工委书记助理陈旭璟话音刚落,两道眉毛又拧紧了:“但眼下还不到放松的时候,防疫的这根弦还得再绷紧。”

秀英村出入口13个,楼房780栋,约1.8万住户,防疫难度可想而知。25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探访了这个大规模的“城中村”,一窥其防疫现状。

严守防线不松懈

“请出示您的出入卡和身份证。”25日上午,记者来到秀英村的大门口,准备进入时,却被值守人员拦了下来。与记者同行的陈旭璟赶忙站出来,亮出了自己的出入卡、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再经过测温,方才带领记者进了村。

“别说是你这样的生面孔,就连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进村,都得经过这几道程序。”海垦街道滨秀社区居委会主任周昌贵介绍:“哪怕仅仅间隔半小时再进村,该有的检查还是得规规矩矩再来一遍。”

周昌贵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经过拉网式排查发现:秀英村1.8万住户中,90%是外省租户,其中湖北籍租户136人。

“我们经过反复实地考证,疫情期间,13个出入口只保留2个,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同时,为了方便村民买菜,离农贸市场最近的出入口每天6时至18时开放。”周昌贵介绍,围挡11个出入口的同时,社区为村民们办理了出入卡,“出入卡上有身份证号,得跟身份证上的号码对上才能进村。”

复工复产同抓好

上午9时,走在楼栋密集、巷道纵横的秀英村里,小吃店、修车铺、理发店、生鲜店……许多店铺已经透过一条隔离带,敞开了迎客的大门。

“随着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全村店铺的复工率达到了六成以上。”周昌贵介绍,从2月20日开始,村里每天都有两三百名租户从省外回琼复工,其中就有不少人在村里做小生意。

“阿公,需要口罩吗?”经过一家正在开门的修车铺前,周昌贵问。商户一把拉开卷闸门,转身摆手致谢:“我有了。你看,我戴着呐,把口罩省着给其他人吧。”

原来,为了帮助店铺复工复产,社区工作人员早上进村巡查时,都会为有需要的复工店铺发放口罩和酒精。“按照每个人每天3只至5只的标准,我们目前为村里的沿街店铺发放了3000多只口罩。”陈旭璟说。

租户周亚明一家在秀英村里住了16年,后来在村里租下了一个小店铺做小吃生意。按照规定,她在门口支了张小方桌,桌上摆着自己的微信支付二维码。“有客人来的话,我们就隔着桌子说话,东西打包好了都放桌上,避免大家接触。”周亚明隔着桌子跟记者介绍道。

在周亚明的店铺附近,还有些铺面依然紧锁大门。“针对还没回来的店主,只要是集体产权的店铺,我们合作社都会酌情减免20%至40%的租金,减轻大家的经济压力。”秀英村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周昌文说道。

志愿服务护平安

“我是重庆人,回村之前还担心城中村里没物业,防控工作可能会做得不到位,回来一看,竟然一点儿也不比商业小区马虎。”刚从重庆返琼不久的黄志平正准备出门工作,碰上记者采访,特地停下脚步。

“大哥,注册健康码了吗?”眼见黄志平转身要走,一旁的陈旭璟赶紧问道。黄志平拿出手机:“注册了,每天都填体温等信息。你看,我是绿码。”“行,干活的时候也要记得戴口罩啊。”陈旭璟叮嘱道。

陈旭璟告诉记者,秀英村里每天都有环卫公司和PCO(有害生物防治)公司开展消杀工作,“每天上下午各消杀一次,保证覆盖全村各个角落。”

“除了持续消杀之外,宣传的工作也没放松。”周昌文补充道:“社区通过横幅、告示、微信群等渠道持续宣传,提醒大家要继续做好个人防疫工作。”

“不光是我们,大家现在防控意识都比较强,还有不少村民主动提出做志愿者。”周昌文指着大门口的几位值守人员说:“他们都是村民志愿者。21位村民志愿者从2月4日就参与到了防疫工作当中,甚至连大门口的夜班值守任务也都积极承担了下来。”

“我知道现在还不能放松警惕。”在崖州古城出入口,志愿者吴坤达说:“秀英村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我要守护家人的安全。”

(本报海口2月2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