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金江镇山口村435名贫困户全脱贫
2020-01-22 07:5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澄迈金江镇山口村435名贫困户全脱贫
新房挂起红灯笼 暖意融融年味浓

■本报记者 余小艳 通讯员 叶上荣

“挂起红灯笼,准备迎接新春喽!”1月20日下午,在澄迈县金江镇山口村,刚从集市上置办好年货回到家中的王运寿迫不及待地把大红灯笼悬挂在门廊上。他6岁的儿子小凯第一次看到自家门前亮起红灯笼,惊喜得蹦跳欢呼起来。

37岁的王运寿原是山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经脱贫。为了迎接农历鼠年春节,王运寿从1月初就开始筹备。新建庭院,改造厨房,置办新桌椅、厨具等,先后花了1万余元。看着危房改造后的水泥平房,王运寿说,“终于像个温暖的家”,有了年味。

“要不是政府帮我建了新房,镇干部和村干部又引导我发展养殖产业,哪来今天的幸福生活。”看着眼前的一切,王运寿充满感激地说,以往因为家庭关系破裂,王运寿独自抚养孩子,再加上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生活十分窘迫。2018年11月,当地政府扶持5.5万元进行危房改造,为他新建一栋水泥平房外带一个独立卫生间,让他有了个舒适的家。

不仅如此,澄迈县金江镇干部、山口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给王运寿做思想工作,引导其发展养殖产业。2019年3月,王运寿利用村镇帮扶资金,购买了50只鸭苗和80只鸡苗。

自从养鸡养鸭以来,王运寿起早贪黑忙碌,不仅没有叫苦叫累,劲头反而越来越足。为了提升养殖技术,让鸡鸭长得健康壮实,他积极参加电视夜校和金江镇举办的饲养技术培训。

“遇到不懂的问题或特殊状况就打电话咨询专家,直到弄清楚为止。”王运寿说。

随着养殖技术越来越好,王运寿养的鸡鸭也越来越受欢迎,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去年,王运寿先后养了3批鸭和两批鸡,除去养殖成本,纯收入1万余元。如今,王运寿家还存栏50只鸭和210只鸡。

“改造完房屋,办齐年货,还有5000多元存款。”傍晚时分,王运寿边给鸡添加饲料,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预计今年春节后,扩建鸡舍,增加养殖规模。此外,临近春节,澄迈县金江镇和山口村包点单位澄迈县税务局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山口村困难群众派发粮油等物资。“我还领到一床棉被和大米、食用油,今年能过个安稳年喽。”王运寿高兴地说。

山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曾庆师说,山口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全村下辖9个自然村,共959户5200余人,原先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435人。近年来,镇村干部通过建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种植地瓜、蘑菇等产业,以及鼓励自主发展产业和外出务工等多种方式增加收入。目前,山口村435名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本报金江1月2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