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再提速 海口龙华区封存24枚审批印章
2020-01-17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简政放权再提速,海口龙华区封存24枚审批印章
一枚印章管审批 办事只进一扇门

■本报记者郭萃特约记者刘伟

通讯员刘琰冼欣欣

“周一下午来提交的审批材料,没想到仅用了一天就完成审批并拿到了证,这样的审批效率太高了!”1月15日上午,海南绿建投资有限公司乘上“首列审批快车”,海口市龙华区相关负责人为该公司现场颁发了首张加盖新印章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标志着“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海口市龙华区正式落地实施。

海南绿建投资有限公司剑桥郡项目开发报建经理林微术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以往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跑区住建局、质监站、劳动监察大队等多个部门,整个流程非常烦琐,全部办完需要4天左右的时间,但现在只需要跑一个地方,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审批速度也更快了,这样的营商环境也让我们企业更有信心。”

“一枚印章管审批”,涵盖目前龙华区24个单位共205项行政许可、其他权力、行政确认事项,原有的24枚审批印章被封存至展示柜中,成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历史记忆。

“此次龙华区将行政审批全事项、全流程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建设领域、社会事务、民生事项等进行集中审批服务,较国内现有‘一枚印章管许可’模式有较大的创新和拓展,真正意义上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曹献平说道,原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多头对接”,现在变成“一个主体审批、一个窗口办理、一套报审材料”,减少了重复的审查环节和申报材料,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

据了解,海口市龙华区此次改革实行“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审管分离更加有利于推动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机衔接,同时,龙华区还自主研发全省首个证照统一管理系统、审监互动系统等,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为企业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海口市龙华区委书记凌云表示,此次龙华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封存原24个单位的审批印章,启用一枚新的行政审批印章,是一次推倒重置式的改革,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龙华区将以“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为契机,结合龙华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发挥改革叠加效应,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本报海口1月1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