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大安镇西黎村发展农旅项目
2020-01-20 07: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乐东大安镇西黎村发展农旅项目
黎族同胞的“时髦”生活

■本报记者 周月光 李艳玫 特约记者 林东

海南大山深处,黎族同胞如今过着怎样的生活?1月17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三亚驱车两小时,走进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村。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如今充满了现代的气息,有人在农业基地上班,有人在村里经营咖啡馆,村里还建起了黎族文化博物馆……

进村迎面就能看到一个阳光房,玻璃为墙,明亮通透,虽然不大,但胜在精致,外面鲜花盛开,里面摆放设计现代的小桌椅,这是西黎村开业不久的咖啡馆。

9时,村民王心茹走进咖啡馆,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以前在城里工作,听说村里现在发展得好,就把工作辞了,到这来上班。”王心茹说,咖啡馆晚上客人多,有城里过来的,也有附近的村民,村里有5个人在这里上班,每人月工资3000元。

距离咖啡馆不远处,有一个全封闭式大棚设施农业基地——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馆,里面分为苦瓜采摘区、丝瓜采摘区、甜瓜采摘区、小番茄采摘区等。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这里的蔬菜栽培除传统的地上种植外,还有架式栽培、槽式载培等多种方式。

在馆里整理苗圃的村民邢理,每天工作8小时,月工资3000元。“这里是蔬菜种植智能温室,有供暖系统、滚动苗床、喷灌系统、微电脑控制系统等。”邢理说,当了30多年农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高级的现代农业设施。

在西黎村外一片槟榔林里,有一栋木质结构的两层新建筑——西黎村文化博物馆。31岁的刘冬梅和另一名村民在廊前围着一件半成品黎锦,探讨编织技术。

走进博物馆,里面摆着上百件黎族传统服饰和古老器具,全是村民王秀匠30多年的个人收藏。据了解,乐东一位领导有次到村里调研,发现一个村民居然收藏了这么多有价值的文物,就让乐东有关部门在西黎村建起这个博物馆,免费对村民和游客开放。

在村口,还有一排两层的新建筑。这是西黎村刚建成的民宿。

西黎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奈妤说,西黎村虽然地处深山,但政府非常重视村庄发展,通过脱贫攻坚工作,整村已经摘掉“穷帽子”,目前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引进企业投资建设咖啡馆、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馆、特色民宿等项目,未来将把西黎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村。

(本报抱由1月19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