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三亚研讨 加强海南模式动物资源研究
2019-11-16 08:4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本报三亚11月15日电 (记者王玉洁)11月15日至16日,模式动物学术研讨会在三亚召开。围绕“模式动物品种资源保护”“疾病动物模型研发”“资源共享和科研平台建设”等话题,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等20多家单位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为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出谋划策。

以猪和猴等实验动物资源为基础开发的标准化实验动物和医学动物模型,叫模式动物。“模式动物科学属于科研基础性学科,是支撑和保障生命科学及其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基础。”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南拥有五指山猪、食蟹猴等实验动物资源,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药物的安全性评价、药效观察及新药研发等工作对模式动物的需求有所增加,加大对模式动物资源的推广应用和创新研究,是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重要抓手之一。

专家建议,海南要以研究五指山猪、食蟹猴等实验动物资源的推广应用为抓手,统一方法和标准,搭建资源共享和科研平台,开启对国内外动物资源优势和特点的系统评价,服务全国乃至全球对动物资源的需求。

研讨会由省农科院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主办,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承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