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空气质量再次全国夺魁
2019-11-15 08:0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海口空气质量再次全国夺魁
空气质量连续6年在全国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一

本报海口11月14日讯(记者习霁鸿)11月14日,吃完晚饭,57岁的“候鸟”杨连秀又牵着孙子出了门。“外边儿空气新鲜,天气又凉爽,出来消消食,舒服得很咧。”杨连秀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己已经连续13年来海口过冬,而两岁的孙子患有哮喘,在海口待了两周,症状已然减轻不少,“好空气就是‘灵药’”。杨连秀的感受也反映在数据里,10月底,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年1月至9月全国空气质量排行榜,海口又一次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夺魁。

市民感受是空气质量的最佳“测试仪”。在中国工程院今年发布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与评估》中,海口空气质量连续6年在全国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一。“海口近年来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从2017年起,海口就再没有出现过颗粒物超标天气。”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指着一张统计表介绍道。

为了护蓝,海口先后出台多项举措、文件,并专门成立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指挥部,层层压实责任,件件跟踪落实,大力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

20时24分,一辆小轿车驶过海口市龙华路和金龙路路口,眨个眼的功夫,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上就出现了该车车牌号与尾气的各项指数。“我们利用红外设备对机动车尾气进行监测,通过与现有监管平台进行数据共享,能实现对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的筛选和超标预警。”海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项举措,监管部门得以全面掌握辖区内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实现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统一管理。

除了严控尾气排放,海口市的公交车也加快了新能源改造步伐。“我开的是纯电动公交车,零排放,没污染!”从业多年的海口市49路公交车驾驶员周乃丁骄傲地说。据了解,目前海口清洁与新能源公交车数量已超过2000辆,到2020年,海口将力争公交车清洁能源化比例达到100%,实现公交零排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