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聚党心赢民心
2019-11-04 08:1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规定动作做到位 自选动作求实效
定安: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聚党心赢民心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陈红艳

“没想到才一段时间没回来,家乡的变化这么大。街道干净整洁,杂物垃圾全都清理完了。”11月1日,外出打工的定安县富文镇九所村村民陈元东返乡时看到村里的变化,不禁感慨了一番。

乡亲们告诉陈元东,变化源自近段时间来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从“面子”到“里子”,九所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彻底,离不开基层党员的带头。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九所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各自然村也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就如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改善人居环境等问题进行研究讨论,认真听取村民意见,制定适合本村的工作方案。

“以前的村民爱护环境意识不强,生活垃圾任意丢弃,如今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都纷纷拿起家里的扫帚,自愿加入环境卫生整治的队伍。”九所村委会副主任符永坤说,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带头组织志愿者打扫村道、捡拾垃圾,带动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驻村工作队则积极配合村干部,严格排查破败房屋、污水横流等环境问题,切切实实发挥出了基层党组织的强大推动力。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才能聚党心赢民心。”定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符气和介绍,近年来,定安县委按照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各基层党支部的目标要求,推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基层队伍全面过硬、党建质效全面提升。

符气和说,一直以来,定安聚焦问题补短板,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乡镇、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对部分管党治党不严、组织生活会不严肃、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和镇党委班子进行约谈。

同时,定安加快推进党员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大幅提升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两委”干部补贴待遇,并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使得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不仅如此,定安还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选派459名乡镇振兴工作队员到村任职,两年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31个,今年撤换调整村党支部书记10名,选派55名驻村第一书记到软弱涣散村、建档立卡贫困村和重难点村任职,班子成员或副科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占比超90%,全面加强了村级工作力量。

在全县党建工作方面,定安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定安红色教育资源,持续深入开展“十个一”活动,即领读一封《红色家书》、参加一场党史国史专题讲座、看一场红色电影、重走一次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次琼崖革命文化展、聆听一次红色革命故事、参加一次警示教育、践行一件好事实事承诺、举办一场“党在我心中”演讲。

同时,定安依托“母瑞山学堂”、海南自贸大讲坛分坛、母瑞山党性教育基地和省内外优质资源,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和专题讲座20余期,实现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

此外,定安针对党员干部,重点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开展教育培训,采取外出学习、现场观摩交流、田间课堂等形式提升培训实效,实现了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集中轮训全覆盖和所有行政村宣传宣讲全覆盖。“定安在学习‘实’、调研‘深’、检视‘严’、整改‘准’等多个方面上着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搞教育,扎扎实实推进党建工作,让规定动作做到位,让自选动作求实效,真正让党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定安县委书记陈军说。

(本报定城11月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