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美太村探索发展“一村一品”
2019-11-27 07:4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定安美太村探索发展“一村一品”
有了新“龟”划,致富道路宽

■本报记者刘梦晓通讯员徐侨

“养龟让我找到了增收方向。”近日,在定安县定城镇美太村脱贫村民程范礼家里,水产养殖箱里的400余只巴西火焰龟让他忙得不可开交。

原来,美太村传统产业较为单一,今年2月以来,乡村振兴工作队帮助该村发展起50亩黄金百香果,但还远远不够。一次偶然的机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效东了解到美太村所属美凤二队村民王翔是远近闻名的养龟大户,年均龟苗产出可达上万只。

“村民家里都有多余的空间,只要有效利用起来发展乌龟养殖,就能促进增收。”陈效东认为。

为让乌龟产业填补美太村养殖业发展空白,他和村“两委”干部主动联系王翔,商定由后者给村民提供价优、质高、收益见效快的龟苗,及免费技术指导,并帮助他们寻找销路。

今年8月,程范礼和另一名脱贫户王跃胜在陈效东的“牵线”下,从王翔养殖场采购回一批价格优惠的巴西火焰龟苗和养殖设备,走上了养龟之路。

“海南的气候非常适合养龟,成本低、占地小,喂养时间少,且对养殖技术要求不高,村民容易上手。”王翔说,海南本地养殖的龟不多,部分品种生长快,市场需求也不错。

如今,除王翔外,美太村已有13户村民加入养龟行列,村民们对养龟产业也越来越有信心。“大家一开始尝试时养了几百只,后来参加了县里举办的扶贫集市,销售情况不错,就陆续扩大了规模,现在这13户村民有1100多只龟苗。”陈效东说。

乡村振兴工作队计划把养龟产业打造成美太村的“一村一品”。“下一步,村里计划向定城镇政府争取帮扶资金,带动农户扩大养殖规模,共奔致富路!”陈效东信心十足地说。

(本报定城11月2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