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1-14 07:2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白沙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思践悟求实效 知行合一抓落实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特约记者 吴峰

发展越是到关键期,越是要提振精神、笃定思想。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自2019年9月以来,白沙黎族自治县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安排,白沙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核心政治任务,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作为最大自选载体,把“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和实现白沙脱贫摘帽作为重要战场。同时,白沙注重坚持标准要求、注重分级分类指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实现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双丰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学深悟透中,白沙鼓劲扬帆再出发,每一步都走得自信、坚定。

学思践悟 理论学习有收获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自己更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白沙县委书记、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蔚提出,白沙要运用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做到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式教育相结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带动党的各方面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等“五个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扛起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白沙担当。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白沙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厕所革命”等中心工作,研读相关政策法规,多方位、多形式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调研工作方面,白沙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做好统筹安排,防止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同时力戒形式主义,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防止调研内容脱离本职工作。

在问题清单方面,白沙正防止“大而全”“小而碎”,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同时也要防止“新官不理旧账”,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整改落实情况,则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切实做到明确“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通报范围”等“五明确”。

知行合一 干事创业敢担当

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行稳致远;唯有靶向施策,才能精准发力,才能更好地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为基层注入更强大的工作动能。

白沙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翔表示,针对此次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等实际,白沙各单位、各乡镇科学合理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增强主题教育效果。按照分工,白沙县处级领导干部继续围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着力解决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突出问题、基层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等。

县直属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则继续聚焦解决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推诿扯皮、工作“中梗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机关党建“灯下黑”等问题;乡镇重点解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县属国有企业,则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作为着力点,有效解决国企改革滞后、国有资产流失、国企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

此外,农村、社区和居则坚持聚焦解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生态环境、移风易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此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也不能落下,尤其着力解决“两个覆盖”不到位、党员意识不强、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等突出问题。

靶向施策 为民服务解难题

坚守初心,就是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牢记使命,就是要狠抓落实,摒弃“繁文缛节”,直击问题要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白沙经济与民生发展的难题,以及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对标中央和省委的相关决策部署,我们正着力解决巡视巡察、脱贫攻坚督察、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等反馈的问题。”白沙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与省有关部门上下联动,推进“两项专项整治”,即重点整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与旧风陋习问题,并确保在主题教育期间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挖掘和集中宣传各领域、各行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讲好白沙故事、宣传白沙形象,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奋进。”白沙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持续发力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文化宣传氛围,能够满足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凝聚白沙打赢脱贫攻坚战磅礴力量。

“对已经落实的,要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逐一查明原因,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白沙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坚决防止学习教育走过场、调查研究不解决实际问题、检视问题避重就轻、整改落实虎头蛇尾等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健康开展。

“要积极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拿对策,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为白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白沙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面营造亲商、爱商、扶商、富商、护商的良好发展环境,白沙正擦亮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不忘初心,在常学常新中牢记使命,在实学实干中练就本领,白沙各级党员干部正义不容辞地挑起人民群众的希望,一路砥砺前行。

(本报牙叉11月1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