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家家户户建无害化卫生厕所
2019-08-31 07:5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张期望

“你看,我家的厕所跟城里人家的厕所没区别吧!”8月30日下午,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红旗村本立村民小组,50多岁的曾广华指着自家的厕所骄傲地说。共有87户村民的本立村,如今家家户户都建有无公害化卫生厕所。

曾广华家房子是一栋3层的楼房,建在本立村民小组休闲大广场旁边,再往前则是一个湖泊。如今的本立村已经发展成红色文化旅游文明生态村。近两年来,村里游客越来越多,曾广华看准这一商机,将一楼改建成了咖啡屋。“不管游客有多少,我家的厕所都是干干净净的。”曾广华说,为了确保卫生,他每天要打扫厕所三四遍。

在本立村,干净的厕所不止曾广华一家,新盖楼房的村民家,不仅楼下有干净卫生的厕所,楼上、主卧内也同样设有厕所。“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方式也要改变。”曾广华说,如今村民新建的房子里面,厕所式样完全现代化了,抽水马桶、淋浴头、三格净化化粪池一样都不少。海南日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即使少部分未盖楼房的村民家,也同样在房子旁边建设了无公害化卫生厕所,式样跟新盖楼房的村民家的完全一样。

据红旗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清松介绍,为推动本立村民小组“厕所革命”,该村小组除制定村规民约,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的建设,推动厕所粪污排放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改造村里的湿地公园,改善人居环境,美化村庄。同时通过爱国卫生日、世界厕所日、全球洗手日等主题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培养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

如今,本立村在党员带动和群众支持下,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并完成村内的湿地公园改造工作,生活污水不再横流在村道上。随着环境越来越优美、空气越来越清新,村民发展的劲头也越来越足。如今,本立村正通过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大力推进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琼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琼山区正在大力推进2019年改厕任务,对全区4323户未完成改厕的农户倒排工期,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狠抓落实,力争2020年1月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100%。同时加大力度开展村庄清洁大扫除活动,营造清洁优美的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本报海口8月30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