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水安全保障方案出炉
2019-08-16 08:2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以水定城,打造海南的“山水名片”
海口江东新区水安全保障方案出炉

本报海口8月15日讯 (记者陈雪怡 孙慧 特约记者邹小和)“江东水安全保障方案”正式出炉了。8月15日,《海南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水网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介绍了海口江东新区的水网规划,旨在为江东新区提供水安全保障,将江东新区打造成海南的“山水名片”。

江东新区有独特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同时也面临着区域受流域洪水、涝水和风暴潮共同侵袭带来的水安全问题等。《水网规划》从规划、水灾害问题、供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安全等方面,制定提供了“江东水安全保障方案”。

该规划突出以水定城的理念:结合当地自然地形条件,合理划定河道天然水系蓝线,科学谋划人工水系和蓄水“海绵空间”,为水安全保障预留足够的生态空间,增强城市应对水灾害的能力和韧性,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提供水安全约束条件;解决水灾害问题方面,该规划突出安全的特点,充分利用南渡江上游松涛水库自然蓄洪,中游新建迈湾水库错峰调洪,加高加固下游堤防增强排洪,配合沿海生态海堤和防潮闸挡潮,设置生态蓄涝区形成“海绵体”等多措并举,共同构建“分区防守、蓄排自如、生态海绵、安全韧性”的防灾减灾新体系。

“新建迈湾水库作为骨干调蓄水源,枯水年份增加向海口市补水;更新改造南渡江龙塘坝,输送原水至江东水厂;利用已建的红岭水库及红岭东干渠作为应急备用水源;再通过江东新区水厂与区外水厂、水库等进行互联互通,实现多源保障的城乡供水新格局。”省水务厅厅长王强说,解决供水安全方面,突出多源、互联的特点。

水生态水环境安全方面,突出水系贯通、水体清洁的特点,恢复南渡江与潭览河、迈雅河、芙蓉河等内河水系的连通,打造河流、库塘、湿地、林带交织的水系生态廊道网络;在江东新区内河枯水期,利用南渡江、灵东干渠向内河水系补充清洁水,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严格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廊道功能用途管制,保护与修复东寨港红树林等生态敏感区的生物多样性,为江东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在制定“江东水安全保障方案”的同时,《水网规划》还重点针对全省38条主要河流水系,提出构建“格局优化、生境稳定、水质清洁、绿色亲水”的生态水系廊道,确保海南水生态和水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具体包括空间、目标、措施、制度等方面,将重要河流、重要湖库的水域空间及岸线空间和水源涵养区、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划为水生态空间,把水生态空间划分为行蓄洪、水域及岸线保护、饮用水源保护、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多种功能区;将重点38条水系廊道细化为治理河段,在流域中上游,主要强化江河源头区水源涵养和鱼类生境保护,推动小水电生态改造或逐步退出;在河流中下游,坚持陆海统筹,加强江、河、湖等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注重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此外,以保护需求和主要问题为导向,对2713公里河道进行保护和治理,针对61个规划河段,提出水源涵养与保护、峡谷河道生态维护、重要水源地保护、重要水生生境保护与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绿色廊道景观建设等6种保护与治理类型;实行水生态空间环境准入制度,探索建立多元化水生态补偿模式,逐步推进水权制度改革等,并通过立法,对水生态实行法制化管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