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交专用道启用一周效果如何?
2019-07-08 07:2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公交专用道启用一周效果如何?
公交跑得更顺畅方案仍需再优化

■本报记者郭萃

7月1日,海口公交专用道示范路段投入使用,启用一周以来,不少乘客和公交车驾驶员皆表示,高峰期公交车的速度比以往有所提升。

乘客:

上班可以晚点出门了

“以往早高峰时,海甸五西路非常拥堵,2公里多的路程有时要走近半个小时。为了避开高峰期,工作日我7点就得出门了。”郎颖新是海口城建集团一名职工,每天上下班,他都会乘坐20路公交车往返于港湾花园和甸昆小区公交站之间。

专用道启用后,郎颖新感到坐公交更省时间了。“每天早上最多15分钟就能到单位,不用担心堵车造成迟到,可以晚点出门了。”

7月5日17时40分,正值晚高峰,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南师范大学站乘坐20路公交车至终点站甸昆小区,全程用时大约30分钟。龙昆南路和海甸五西路的2条专用道较为通畅,未出现拥堵的情况,私家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情况已明显改善。

公交司机:

高峰期驾驶顺畅

“高峰期确实快了很多。”在甸昆小区公交调度室,11路公交车驾驶员侯之军和20路公交车驾驶员麦林香都认为,专用道让公交车驾驶更加畅通,也更大程度便利了大多数市民的出行。

“早上和傍晚,海口龙昆南路中国城附近最为拥挤,往往一个路口要等待两三个红绿灯。”麦林香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设置公交车专用车道后,总体比以前更加顺畅了。原来早高峰从城西路沿着龙昆路行驶至龙华路口,最快也要20多分钟,但现在过来只要15分钟就到了。”

对于平峰期,麦林香认为行驶时间与以往相差不大。“我们驾驶公交车必须全天候行驶在专用道内,如果平峰期私家车占用专用道较多,公交车的速度自然会稍微慢一些。”

不少公交车司机还认为在专用道行驶要更加谨慎。“道客村附近路段,公交车从专用道进入辅道需要横跨3个车道,而私家车一般车速都比较快,所以变道时会比较危险,建议在该路段设置限速标志。”

专家:

公交专用道方案仍需优化

对于海口设置公交专用道,海口交通专家认为,设置公交专用道的理念保障了公交路权,对于提高城市公交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引导和推动公交优先发展具有显著作用和重要意义。

“但海口的公共交通现阶段重点在于提升市域范围内站点覆盖率和发班次数,使得公交的便捷性更高,从而提升公交的分担率。而公交专用道主要是提升公交的快速化,如果没有便捷性的提速,那公交专用道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专家认为,海口试行公交专用道的方案仍需优化,比如龙昆南路的公交专用道不设置在辅道上,造成对主线交通干扰很大,由于交叉口较多,公交专用道连续性较差,实际使用效果并不好。另外,公交车走专用道后,辅道上原有的站台利用率降低,而主线上设置的站台规模又有限,乘客还要横过辅道,便捷性,安全性都降低。

(本报海口7月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