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握指成拳聚力招商
2019-07-20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创新“一口”工作机制,整合机构、简化环节、优化服务
澄迈:握指成拳聚力招商

本报老城7月19日电(记者李佳飞通讯员吴年怡)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澄迈县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成立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一口”受理、即时审核、全流程跟踪服务的招商工作机制,变分散出击为集中发力,成效初显。截至目前,签约项目41个,协议投资额约44.2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4个。

“以前澄迈四大园区分别有各自的招商局,力量分散,办事涉及部门多、流程繁琐。创新实施‘一口’受理工作机制后,可以更加便捷、高效、全方位地为企业和招商项目服务。”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曾海燕介绍,“一口”受理是将原先分散的力量集中整合,由澄迈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每周召开联席会议,将全县辖区内所有项目的入驻流程简化为项目初核、项目洽谈、项目落地保障、组织签订协议4个环节,最大限度缩短了项目入驻周期。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澄迈县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老城开发区集中办公,并在开发区政务中心一楼设置“招商服务”窗口,统一对外接洽、受理项目申请资料和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经初核符合澄迈县区域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的项目,招商工作领导小组随即安排责任人对项目进行跟踪,以“一条龙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每周联席会议都要通报项目进展,这就倒逼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转变作风,扎实、主动、积极开展工作。”澄迈县金马现代物流中心招商局局长王培说,实施“一口”工作机制后,政府职能部门责任人身份已经从“管理者”“审批者”向“服务者”转变,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最大限度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为项目落地提供服务保障。

据统计,今年以来,澄迈县已签约项目41个,协议投资额约44.2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4个,已开工项目4个。另外,储备洽谈的项目有78个。意向投资者对于澄迈招商投资“一对一”跟踪服务给予较好的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澄迈县还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国内行业龙头前5强企业和知名企业。目前,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生产支持基地项目、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等10个项目已完成准入评估。在引进外资方面,澄迈依托海南生态软件园,加快了中国(海南)东盟创新创业园建设,计划今年引进100家外资企业。该县目前已与新加坡吉宝集团等外资企业洽谈沟通,计划今年下半年到英国、挪威等国家开展外资招商活动。

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表示,建立招商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是澄迈县加快招商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的重要实践,为加快融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澄迈将持续探索更加灵活的工作机制,力争今年招商引资实现突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