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打响乡村清洁行动夏季战役 累计清理垃圾9010吨
2019-07-24 08:1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澄迈打响乡村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累计清理垃圾9010吨
党员带头作示范 环境卫生大变样

■ 见习记者 余小艳 本报记者 李佳飞

7月23日清晨,在澄迈县老城镇罗驿村,保洁员李景成正在清扫道乐寺路段的落叶。他的另外10名同伴,也在各自的保洁区域内埋头工作。随后,环卫机械车“呼呼”驶来,对刚打扫完的路段进行冲刷、清洗。上午9时,整个罗驿村看上去一尘不染,焕然一新。

“人工加机械的保洁方式,更高效、专业,能覆盖到普通保洁员清扫不完全、不到位的地方。”澄迈县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澄迈县加大乡村人居环境整理力度,目前已在老城、金江、福山、桥头、大丰等5个乡镇实现环卫一体化作业,大大提高了保洁的质量和效率。

海南日报记者在澄迈老城镇罗驿村看到,这里主干道全覆盖、全时段实施保洁,每天定时定点,先由人工清扫,然后交由扫水车冲洗,再由机械清扫车进行细致清扫,最后安排垃圾清运车对村内垃圾进行清运,集中处理。与此同时,有专人对村内两座旅游公厕进行维护保洁。

“以前牛在村里随便跑,到处是牛粪,路边也都是杂草、垃圾,蚊虫多。现在环境治理好了,住着舒服,大家自觉把牛圈起来。上街买菜、出门干农活时把家里的垃圾带到垃圾箱扔掉,不再随便乱丢了。”罗驿村村民李贞益高兴地说,如今慕名而来的游客明显增多,周末能接待200至300人次。

为贯彻落实好7月11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连日来,澄迈县已打响乡村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全县各乡镇各地区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改造、建立长效机制的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生活垃圾约9010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当然,罗驿村良好的人居环境也与该村实行“门前三包”和党员巷长制分不开。罗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旭耀告诉记者,罗驿村委会下辖3个自然村,约712户,共90多名党员,“门前三包”规定让党员干部带头,每个党员负责3至5条巷道、村道的卫生环境,也带动了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环境。

“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容懈怠。”澄迈县老城镇党委书记陈家壮表示,人居环境整治需要长短措施结合,目前,老城镇已在18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推广“门前三包”和党员巷长制工作,以期形成制度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澄迈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澄迈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督查,完善考核,拟对各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并通报,同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

(本报金江7月2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