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扎根农村踏实干 摘了“穷帽”盼入党
2019-07-09 08:0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临高县南宝镇光吉村光华村民小组小组长符积山:
扎根农村踏实干摘了“穷帽”盼入党

■本报记者张惠宁通讯员王海洪

7月5日上午10点40分,海南日报记者赶到临高县南宝镇光吉村光华村民小组小组长符积山家里。此时,符积山已收完胶水回到家,收拾了一番后,他将海南日报记者请进了他家2017年盖起的新房。

自从2005年结婚后,符积山就安心当一个农民,种植橡胶、瓜菜、槟榔、黄花梨等,但因橡胶价格低迷、瓜菜行情不佳等原因,他家的境况难有起色。2014年,符积山家被纳入贫困户。在各方的帮扶下,符积山通过自己的努力,2017年12月成功脱贫摘帽。

“我觉得当农民也挺好的。”今年40岁的符积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家种有10亩橡胶,尽管这些年橡胶价格低迷,但在割胶季,他从未偷懒,每天凌晨两三点都起来割胶,冬季胶树停割时他就种植6亩辣椒。去年,海南英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帮扶光吉村发展槟榔种植产业,他分到了200株槟榔,平日里除了管理橡胶还要管槟榔,“日子忙碌而安心。”

因为勤劳肯干,符积山2016年当上光吉村光华村民小组小组长,成为带领村民发展新产业的“领头羊”。同年,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光吉村党支部书记庞干春说,符积山没有“等靠要”思想,平时积极协助村委会落实各项工作。2018年,符积山因表现优秀转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庞干春眼里,符积山做事不讨价还价,有工就干,乐于帮忙。在村里有一定威信。“关键时刻,符积山敢站出来说话。”庞干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入户调查扶贫情况,曾经碰到一位老人认为自己的儿子该当贫困户而没当上,就骂村干部,还是符积山挺身而出,说服了老人家。

水稻是光吉村的传统作物,但传统水稻卖不出好价钱。今年扶贫单位海南大学在光吉村实施“海大光吉健康水稻项目”,试种香米,一旦试种成功,将在光吉村推广,并将开发品牌,注册香米商标,助力村民增收。香米试验田有80亩,需要聘人管理,在很多人因怕辛苦、担心不好管理而不敢报名时,符积山等4人积极报名,现已开始进行除草等前期工作。

海南大学每个月都派人进村进行技术指导,符积山等4人今后也将成为村里的技术骨干。“符积山上进心强,积极参加电视夜校,海大在海口举办培训班,他就放下农活去听,此外还报名参加了海南广播电视大学针对村干部和村民小组组长的函授班。”庞干春说。

符积山家2017年的种植收入约4万元,2018年的种植收入约3.5万元。依靠辛勤劳动,一家人脱贫住上了新房。如今,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远的符积山希望能带领村民发展新的产业,引进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反正我是扎根农村了。”他笑着说。

(本报临城7月8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