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打炳村实现整村脱贫 村容村貌变靓了 扶贫产业变强了
2019-07-02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7月1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打炳村,贫困户叶亚仁正拄着拐杖在新建成的房屋前忙碌不停:只见他一会儿用锄头平整庭院里的沙土,一会儿又拎着水桶浇灌院子里的石榴树等,汗珠不时从脸颊滑落。一聊起盖新房、搬新家的故事,40多岁的叶亚仁脸上始终挂着朴实的笑容。

“多亏了党和政府帮我盖好了新房,这水泥平房结实、敞亮、舒服。”叶亚仁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至今未婚,属于特困人员。源于各级扶贫部门长期务实贴心的帮扶,自从去年底盖好新房搬新家之后,叶亚仁整个人也开始变得开朗乐观起来,这让他重新拾起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打炳村位于白沙青松乡偏远山区,远山胶林叠翠,近处山泉潺潺,这里山清水秀的美景总能让不少初来者流连忘返。青松乡党委书记符静开介绍,打炳村属于我省深度贫困村,共有南佬等6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299户,其中, 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45户。这里距离白沙县城有50多公里,山路崎岖难行,曾经这里的扶贫产业单一、低效,且危房改造任务繁重,考验着打炳村各级帮扶责任部门的能力与魄力。近年来,随着益智、山兰稻等扶贫产业的深入推进,截至目前,打炳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在上级部门的务实帮扶下,打炳村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克服地质安全隐患、施工面狭窄、物料供应不足等困难,如期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包括叶亚仁在内共有113户村民在春节前乔迁新房。

既要扶贫,也要扶志。打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冠元介绍,叶亚仁家里约有20亩橡胶林,但由于他腿脚不便,之前一直都没能好好管护与采割。为了方便叶亚仁出行与干工,近日,乡政府和爱心企业已为叶亚仁预定残疾人电动三轮车。“这样的帮扶太贴心了。”叶亚仁得知这一消息后难掩内心的喜悦。他说,今后还要在房前屋后种更多的瓜果,用心做好自家的庭院经济。

不止于此,各级帮扶部门还正在细化打炳村下辖6个自然村的扶贫产业与风貌规划,比如,将南佬村打造成为庭院经济试点村,整村推进牙打村绿化工程等,既扮靓了村容村貌,又帮扶村民实现增收。“因村施策,因户施策,才能让更多的村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利好。”白沙脱贫攻坚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省统战部、省工商联的支持帮扶下,打炳村猪肚菇种植示范基地现已建成,并于日前刚刚投用。该项目现已陆续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参与培训种植管理技术,预计可帮扶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此外,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也有意向将更好、更多的产业扶贫项目落户打炳村。作为青松乡挂点帮扶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将努力发挥科技扶贫作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也将继续发挥文化宣传助贫作用,广泛宣传山兰稻等扶贫产业,共同努力做大做强当地的特色高效农业。

(本报牙叉7月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