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郊列车拟明日试运行 系国内第一条利用高铁开行的城际列车
2019-06-30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6月29日15时40分左右,海口市郊列车运抵海口。 本报记者 古月 通讯员 蔡晶 摄

本报海口6月29日讯(记者郭萃)海南日报记者从6月29日举行的海口市郊列车试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环岛高铁海口至美兰段市郊列车(以下简称海口市郊列车)计划7月1日试运行。这是海口市首条开通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第一条利用高铁开行的城际列车。

据了解,海口市政府与海南铁路公司合作,利用环岛高铁海口段的运能余量,于海口站至美兰机场站之间开通公交化运营列车,运营线路全长约38.054公里,设置6个车站。

海口市郊列车运行最高速为160公里/小时,车辆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技术优势,速度快、载客量大,能实现快起快停和快速乘降,适应客流量激增的高峰期、交通繁忙区域“快速、大运量、密集停站”的公交化运营需求。

为增加高铁公交化的服务范围,海口对站点区域8公里范围内原有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共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6条,其中新增公交线路8条、调整公交线路8条,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29辆。

市政设施方面,新建海口站、长流站、秀英站和城西站4个站点的停车场,共计666个停车位,配套25条公交始发线路。

共设置6个站

海口站

即海口火车站,是粤海铁路海口轮渡站点

长流站

位于南海大道与长滨路交口向西约260米,与长滨路相连接

秀英站

位于南海大道与海榆中线路口向西约300米处

城西站

位于南海大道与华庭路路口,原海口汽车南站旁边

海口东站

与环岛高铁实现无缝对接

美兰站

与美兰机场无缝衔接

其中

长流 秀英 城西

3个车站为新开通的运营车站

仅办理市郊列车客运业务

旅客可从任意一侧站房进站和出站

乘车流程为:安检➡购票➡实名制验证➡检票进站➡乘车➡下车➡检票出站

老站乘车与原来乘车方式一样,没有变化

列车计划行车间隔

高峰时段为10分钟、全日平均15分钟

服务时段为每天6:30至23:00

票价方面暂未确定

制图/陈海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