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审计局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 助力贫困户拔穷根
2019-06-26 07:3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原中倩

通讯员高原李雪

东方市审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安排,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被评为东方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帮扶责任单位,局干部何志南被评为东方市优秀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

东方市审计局自2016年帮扶大田镇乐妹村以来,不断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将暂时“输血”和内生“造血”结合起来。当了解到部分贫困户还存在“等、靠、要”思想,对是否能够脱贫不在乎时,便召集贫困户座谈,让他们谈想法、说难处,帮助他们想办法、出主意、谋出路,鼓励贫困户树立自强自立的观念、信心,村里的贫困户都被感动了,纷纷表态一定会好好干,让家里过上好日子。

去年以来,帮扶责任人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引导村里的55户贫困户参加了兰花种植、黑山羊养殖及绣球菌栽培合作社,按照因户施策的原则,引导18户贫困户发展山柚茶产业和17户贫困户发展冬季瓜菜产业等。

副局长兼办公室主任李雪接手帮扶罗兰花一家一年多来,用心用情,积极耐心引导罗兰花种植瓜菜、山柚茶、芒果等,还引导鼓励她的孩子外出打工,如今罗兰花已摘下“贫困帽”走上致富路。最近,东方市委宣传部把罗兰花在李雪的帮扶下勤劳致富的先进事例在全市宣讲。

东方市审计局共派出3名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3名干部与乡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学习同生产,把自己当作所驻村子的一员,为贫困群众做了许多好事实事。

何志南驻乐妹村,他工作积极主动,助推全村农户拉上了自来水管,使家家用上了自来水;助力乐妹村打造了以石斛兰为特色的扶贫产业,兰花产业产生实打实的收益,去年底农户人均分红400元。今年3月乐妹村还成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全国现场会定在乐妹村召开。

何生专、冯凯凯驻俄龙村,两人驻村之初,村里村道又脏又乱、污水横流,两人便撸起袖子组织村民、干部利用机械疏通村内排污管道,劝导农户转移禽畜,清扫庭院村道卫生,很快便解决了路上禽畜散养、庭院脏乱等难题。前段时间非洲猪瘟防治是重点,两人又多次入户劝导宣传,动员并和农户一起转移生猪,确保了驻守村庄无疫情。

东方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优势,近年来积极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为扶贫资金安全使用护航。审计发现了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与效益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发挥效益不明显等等,审计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

扶贫审计工作任务重,审计期间,审计干部们白天马不停蹄地下村入户、调查取证资料,晚上收集整理资料。有村干部问他们:“你们既要搞审计,又要搞扶贫,累不累?”他们只是笑笑说:“累是累点,但为扶贫资金有效使用把好关口是我们的职责,必须脚踏实地去做好扶贫审计工作的每一件事,促进各项扶贫政策精准发力、精准落实,才能给老百姓真正带来好处。”

(本报八所6月25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