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博鳌镇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2019-05-27 07:5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琼海博鳌镇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生活污水全进网 化为清流再入海

■ 本报记者 袁宇

“真想不到,这片花园般的绿地下竟是一个生活污水处理站。”5月22日,在琼海市博鳌镇的沙美村,来自湖北的游客王进茂刚入村,便被村道旁的一片绿地吸引了。

草儿猛长,花儿绽放,王进茂眼中的这片绿地风景优美,生机勃勃。如果不是绿地旁树立着醒目的沙美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公示牌,他绝不会把它与臭烘烘的生活污水联系起来。

“这是沙美村最大的生活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80吨。”沙美村驻村第一书记钟泽璐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个生活污水处理站深入地下10多米,“居民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道聚集到这里,经过微生物降解、截留、吸附、过滤、沉砂等一道道工序后,达到无害化排放标准,再排入村内的红树林生态湿地,最终化为清流入大海。”

从外表上看,沙美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更像一座花园。“通过深埋入地的方式,能够减少占地面积,节约土地资源。”钟泽璐说,污水处理站建设完成后,又通过对地表进行风貌建设,使其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也可以说这里就是一座花园。”

像这样的生活污水处理站,沙美村一共有4个。“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35吨,覆盖了全村301户1075人。”钟泽璐说,2018年4月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后,全村人的洗涤用水、厨房用水以及粪便污水都集中通过污水管道排放到生活污水处理站。

据介绍,沙美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总投资644万元,分别采用2种技术工艺,一种采用MIO微动力+砂滤组合处理工艺,一种采用A2O工艺,处理后水质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其中还运用了智能化远程管理技术,具有定时采集上发、自动报警等功能,能自动发送负载累计运行时间统计及数据给维护人员,以便及时处理故障。

“有了这个生活污水处理站,我们家厨房用过的水就有了合适的去处。”在沙美村内经营餐厅的村民王挺亮说,以前大家把洗涤和厨房用过的水直接倒在路面上,又脏又臭,“现在生活污水都统一集中处理,村里路面整洁了,空气也清新了,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得多。而且游客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在70岁的沙美村村民何廉敏看来,村内的生活污水处理站不仅改善了生活环境,还给他省下了一大笔钱,“如果自家建设一个2立方米左右的三级化粪池,需要花费3000多元,这可不便宜。”

在博鳌镇,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博鳌镇镇长王维浩介绍,2018年博鳌镇投入约1.62亿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了全镇16个行政村150个自然村的污水管网连片整治工程,也成为琼海市首个实现行政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处理的镇。

“村民对生活污水处理站的期待很高。”博鳌镇北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俊才介绍,今年5月份,北山村12个污水处理站全部完工,覆盖全村321户1466人,污水净化后将进入湿地,“这将改变大家的生活,以往向低洼地自排污水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

“脏兮兮的生活污水进入处理站,出来的水清澈见底,我们大家都觉得很神奇。”博鳌镇朝烈村村民钟可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村内生活污水处理站已先后处理生活污水1.38万余吨,经过净化后的水被排入村里的大水塘,再通过农灌沟导入农田灌溉,“我们都亲眼见过了,这个水没问题,不用担心农田会受污染。”

在推进污水处理站建设过程中,博鳌镇政府重视因地制宜,通过将生态湿地纳入污水治理体系,减少建设与运营维护成本,同时兼顾风貌管控,大力推动污水处理站花园式建设,使污水处理站成为村庄整体风貌中的一部分。

据悉,琼海市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已全面启动,249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将覆盖全市13个镇(区)的86个行政村,共315个村民小组,其中已建成项目超过180个。

“这次来琼海旅游收获满满。”看着沙美村山清水秀的优美风景,王进茂感慨颇深,“琼海把生活污水处理站都建成了花园,我相信这里的生态一定会越来越好。”(本报嘉积5月2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