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产业扶贫:发掘优势资源 “输血”又“造血”
2019-04-29 11:14 来源: 人民网-海南频道 【字体:   打印

人民网定安4月28日电(孟凡盛)“我现在是越干越想干。今年想投入更多资金和力量,扩大规模,养更多定安鹅。”赚到“大钱”的贫困户周忠标喜上眉梢,说话带着笑意和自信。

定安黑猪、富硒大米、定安鹅、黑山羊、槟榔、芋头……近年来,海南省定安县充分发掘本地特色优势农业资源,以产业帮扶像周忠标这样的贫困户,建立“造血”机能、稳定农民增收,“启动”脱贫户的信心和盼望。

5万赚28万!成就他平生赚钱最多的一年

走进定安县新竹镇卜优村委会的南四岭村,可见一个个家庭农场坐落于此,放眼望去,散养着的鸡鸭成群结队地在橡胶林下奔跑,圈里的黑猪在欢快地叫唤,山坡上栽种的果树翠意盎然,山坡下的鱼塘绿如翡翠……这里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就是南四岭家庭农场示范基地。

“我现在是越干越想干,呵呵呵。”见到南四岭村村民周忠标的时候,他一说话就笑,心中的喜乐溢于言表。去年他在政府引导的“家庭农场+贫困户”帮扶模式中,免息贷款5万元,一年赚到了28万元,这是他平生赚钱最多的一年,让他“心情前所未有地好”,尝到了从未有过的“甜滋味”,对未来生活充满盼望。而2018年前,他还是欠债10多万元的贫困户,经常跟“酒肉朋友”混在一起,借酒浇愁。

周忠标育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的学费经常都是东拼西凑借来的,因为经济能力有限,女儿初三毕业就不读书了,儿子正在读职业高中。为了改变现状,他前几年尝试着跟一个老板养鹅,但资金不足,前期跟老板赊账购买的鹅苗、饲料等物品都比市场高,加上养鹅技术有限,几年下来亏了10多万元,“因资金致贫”。“心情很不好!”周忠标说。

转折点在2018年3月份,周忠标被政府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干部跟他谈心,问他还愿不愿意重新再来,这次是他自己干,但有免息贷款扶持、有具有26年种养殖经验的家庭农场主陈明福手把手传授技术,“一对一”帮扶,有销路,周忠标经过一番考虑,决定再干一把。

2018年3月份开始,他先后养了十批定安鹅苗,预计10000只,共净赚25万元。另外,他还养了两批鸡,共赚3万元,去年共赚了28万元。“真是感谢政府!”周忠标打心里说。

“家庭农场+贫困户”“输血”又“造血”

“周忠标是我们131户帮扶贫困户中成绩最好的一位。”“家庭农场+贫困户”帮扶模式的探路先锋、具有26年种养殖经验的卜优村党支部委员陈明福说。

“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就是来自陈明福,他打造的“家庭农场立体种养殖”模式赚到钱后,2016年开始,以“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我们通过种养殖技术指导、信息共享、资金支持、销售渠道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资源,增强他们脱贫的信心,鼓励他们早日脱贫致富。”陈明福说。

2018年,在新竹镇委、镇政府的引导下,南四岭家庭农场示范基地通过采取“家庭农场+贫困户”抱团发展特色产业的创新模式,以一户家庭农场联系帮扶2-5户贫困户的方式,根据贫困户的发展意向,通过资金入股,参与家庭农场的优势产业经营,年底可进行分红;而想要往家庭农场方向发展的贫困户,各家庭农场会负责指导贫困户学习种养殖技术和产品销售,并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雇佣贫困户在家庭农场工作,同时,家庭农场也会投入资金帮助其壮大,有效地实现为贫困户既“输血”又“造血”的目标。


南四岭家庭农场示范基地一角。图片由陈明福提供

定安县新竹镇党委副书记张月鑫介绍,目前,南四岭地区的家庭农场由6户发展到57户,总人口239人。2018年,出栏肉猪2300头、肉鹅10.8万只、肉鸭13万只,肉鸡9万只、淡水鱼257吨、鸭蛋98万枚,全年总产值1990万元,总利润433万元,人均收入18117元。

2018年出栏2100只羊纯收入100万多元

从南四岭家庭农场示范基地出发,向定安县的东部行车45公里就来到了位于龙湖镇桐树村委会的天堂山黑山羊饲养专业合作社。

“我们是自己种植牧草,饲养优质黑山羊为主。价格是61元一斤,利润空间比较大,在市场上都是供不应求的。”龙湖镇桐树村委会书记、天堂山黑山羊饲养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陈宁介绍。

陈宁介绍,2018年,桐树村委会有62间羊圈,共出栏2100只羊,纯收入100万多元。其中,帮助138户贫困户,从中分红32.8万元。“贫困户这样的分红只是算入股的部分。”


龙湖镇桐树村委会书记、天堂山黑山羊饲养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陈宁在给入股的贫困户“分红”。图片由陈宁提供

“党小组+合作社+贫困户”贫困户成股东

陈宁所说“贫困户分红”就是定安县、镇政府提出的“引导入股,合作分红”扶贫方式。具体如何分红?陈宁介绍,比如,2016-2017年,合作社带动全镇10个村委会257户贫困户以黑山母羊作为资本入股,合作社负责技术管理。合作期限1至3年,无论合作社盈亏,贫困户每只羊每年可获得500元分红,合作期满后贫困户可将羊以1500元价格出售给合作社,也可自行领回家饲养,有效地促进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这就是一种扶贫模式——“党小组+合作社+贫困户”。

“党小组+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除了“引导入股,合作分红”还有三种扶贫的方式:建立培训平台,强化养殖技术指导、扶持贫困户种植牧草、提供务工岗位。

2017年,龙湖镇委、镇政府通过拨付45万元扶贫产业扶持资金给合作社,用于扩建30间羊舍,惠及该村30户贫困户,贫困户采取以舍入股的方式,与合作社合作三年,每年分红3000元,三年满本金返回村委会作为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以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方式多样化完成2018年度减贫计划的101.93%

近年来,定安大力倡导组织化帮扶与农户自我发展相结合的农业产业扶贫方式,推广“企业+贫困户”“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等模式,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度不断提高,帮扶模式逐步多样化,有效地促进了全县热带高效农业发展和贫困户经营性收入的增加。

在定安的产业扶贫项目中,南方电网海南定安供电局也强力推进电力扶贫,为全县扶贫工作提供保障。2018年已完成线路和变压器台区配套电网扶贫项目建设605个,总投资14008万元,实现6个贫困村的电网建设。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县有贫困人口6583户25766人,2018年全县脱贫1881户7278人,完成年度减贫计划(7140人)的101.93%,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1.09%降至目前的1.45%。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