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积极搭建“候鸟”人才工作平台 创新筑良巢 “候鸟”纷来栖
2019-04-24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本报三亚4月23日电 (记者林诗婷)海南日报记者4月23日从三亚市委组织部获悉,该市充分发挥“候鸟”人才资源优势,创新探索打造“候鸟”人才工作站、院士联合会等人才平台,坚持政策引才、事业聚才、环境留才,在建立健全政策体系、深挖用好人才资源、完善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力促“候鸟”人才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经济转型升级地区如何引才留才提供了有益经验。

近年来,得益于优美的自然环境、宜人的气候条件以及日趋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三亚对前来度假、休养或短期工作的人才吸引力不断提升。这些“候鸟”人才中不乏从事农业、医疗、教育、文化等各项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他们中有不少人通过科技咨询、项目合作、文化下乡、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服务三亚各个产业领域发展,成为该市不可多得的优势资源。

搭好桥梁铺好路

“2018年,到三亚从事南繁育种工作的‘候鸟’人才超5000人,他们来自全国26个省、市、地区。各重点领域与我市用人单位建立较稳定联系的高层次‘候鸟’人才约3000人,在三亚工作或生活的两院院士超百人。”三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眼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如火如荼,三亚作为一座快速成长中的城市,正面临新一轮产业升级转型,如何结合城市发展需求吸引更多各类优秀人才?坐拥独特的“候鸟”人才资源优势,该市创新探路,在建立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完善人才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强化高端人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4月11日,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正式揭牌,通过邀请百余名院士加入联合会,打造政府顶级科技智库、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对接平台,加强院士与政府、企业间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吸引和汇聚一批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落地。

汇聚高层次人才“智慧力量”,三亚探索步伐不止于此。为充分激活用好高层次“候鸟”人才资源,三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院士引进和服务工作的意见》,建立院士引进和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同时,加强院士工作站建设,并在前期筹建、日常运行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此外,联动该市老教授协会、南繁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等重点单位,设立“人才工作站”,形成“候鸟”群体共同参与城市建设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三亚已有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工作站1家,“海南省院士工作站”11家,研究方向涵盖深海勘探、地球物理、遥感科学、激光医学、岛屿生态环境、计算机网络等领域,成为推动高层次产学研合作的有效载体。

优化人才引入环境

探索人才发展新路,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与保障。近年来,三亚率先出台《关于发挥候鸟型人才作用的意见》,积极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同时借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等政策,全面实施“银发精英”引进计划,鼓励各单位吸引和使用身体健康、能力卓越的离退休高层次人才。

“学校通过聘用退休教授、行业高管来校任职,在多个学科门类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有力推动教育水平提升。”三亚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更健全、保障更完善、资源更集中,如今,越来越多的“候鸟”人才通过多样形式深入参与到三亚建设中,呈现出人才资源汇聚的良好局面——三亚市天涯区成立“候鸟”党支部,“候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文明等领域献言献策,参与城市志愿服务;举办“候鸟型”人才对接洽谈会、座谈会、论坛等多种形式,畅通政府、企业与“候鸟”人才间的沟通桥梁,不断完善“候鸟”人才政策……

三亚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重视“候鸟”人才资源,下一步,将积极完善“候鸟”人才引进、流动、激励等方面政策和机制,引进、聚集一批急需的“候鸟”人才,探索给予产业、项目扶持资金,建立人才供需信息采集报送制度,形成全社会善待人才、善用人才的良好局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