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今年全县推行“橡胶+期货+扶贫”保险
2018-01-06 08: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白沙今年全县推行“橡胶+期货+扶贫”保险
为胶农带来看得见的收入和保障

  本报牙叉1月5日电 (记者刘笑非 特约记者王伟 通讯员陈权)记者今天从白沙黎族自治县金融办获悉,截至去年12月30日,白沙着力推行的“橡胶期货保险”已向919户农户支付了463320.61元保险金,保障了农户的收益。今年,白沙还将在全县铺开“橡胶+期货+扶贫”保险工作,确保全县胶农得到可观的收益,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去年6月,白沙县人民政府与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签署了“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协议,此举标志着开创性试点“橡胶+期货+扶贫”的橡胶保价保险在白沙落地,为白沙南开乡的990户胶农、年产量1483吨橡胶提供了2090.64万元的风险保障基金,确保南开乡橡胶达到每年每吨14100元的价格。

  白沙金融办主任潘孝信介绍,铺开“保险+期货+扶贫”的运作模式,是解决产业扶贫工作热点与难点问题的新尝试。“该保险的技术核心是用期货的期权,锁定胶农预期天然橡胶的目标价格,通过投保的方式将其风险转嫁给保险人,当橡胶市场价格下跌时,即可获得保险人的经济补偿,从而实现稳定橡胶产业发展的目标。”潘孝信说。

  近年来,由于橡胶市场价格的连年走低,尤其是2015年每吨天然橡胶价格跌破万元,还不及此前价格的四分之一,也远远低于民营橡胶每吨1.5万元的生产成本。胶价的走低,也让农民种胶割胶落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而作为目前拥有63万亩民营橡胶种植面积的白沙,橡胶一直是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尤其是贫困户受胶价走低影响,收入越来越少,不少胶农选择弃割打工,导致其收入仍处于贫困线。橡胶期货保险的推行,则一定程度上能为胶农们带来看得见的收入和保障。

  潘孝信表示,今年3月,白沙将在充分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县铺开“橡胶+期货+扶贫”保险工作,同时将与省政府、上海期货交易所、新湖期货共同配套的2000万元资金分批投入市场,为目前已初步核定的52万亩橡胶购买保险,让全县胶农收益,早日摆脱贫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