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城市基层党建筑牢“三根桩”
2017-08-28 08:0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服务遍布角落 工作冲锋在前 管理打通上下
海口城市基层党建筑牢“三根桩”

  ■ 见习记者 梁君穷 本报记者 刘贡

  “三无小区”建起了党群活动中心,老百姓的难事愁事成了城市基层党员的心头事;党旗插在生态修复项目上,党支部建在了城市发展的最前线;搭起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12345热线党支部串起城市管理的“绣花针”和“指挥棒”……

  做好城市基层党建,有利于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海口市委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提升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制度为纲、维度为体、温度为本,把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把党的坚强堡垒立在城市发展的第一线,让党员的模范作用引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

  让每个“细胞”迸发活力

  屋外绿树成荫,孩子们在树下嬉戏;屋内书韵飘香,老人们在桌旁阅读……8月27日海口龙华区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的画面,已成此地的日常之景。

  国贸大院过去是海口出了名的“三无小区”,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国贸大院能重焕生机,基层党组织发挥着关键作用。”金贸街道龙华南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永柏说。

  包括王永柏所在的党支部,国贸大院原有5个党支部,因历史原因,4个支部没有活动场所。2016年1月,国贸大院成立党员之家和业主之家,组建起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架构起了层层管理、上下联运的组织网络。新落成的四层党群活动中心功能齐全,国企解散后的老党员有了家。老党员们在一起商量解决了老楼房漏水、小广告乱贴、路灯昏暗等群众烦心事,件件赢得群众称赞。

  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海口城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组织联动起来,社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随之统筹起来,由此构筑起“联建共建、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细胞上,海口成立了“两新”组织、“候鸟”小区党组织75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从原来的33.5%提高到78.6%,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从原来的14.5%提高到89.3%。

  把党旗插在建设一线

  凤翔东路以北、洗马桥路以西的美舍河畔,一栋二层居民楼里,14名党员干部今年初组成了海口第一个棚改拆违临时党支部——凤翔公园项目指挥部棚改拆违工作组临时党支部。

  “海口正在进行城市‘双修’、‘双创’升级、城市更新,系统整治棚户区改造、水体治理、城市增绿。而这些民生项目的启动往往从居民生活的痛点出发,困难重重。”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李祖伟认为,作为海口首批城市更新重点示范项目,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的推进备受社会各界瞩目,必须把工作抓细抓实。

  项目一线上的党支部冲在了最前方。党员们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个月时间,项目签订征收协议124宗,迁坟603座,无一起强拆。

  “乱糟糟的场地,几天时间就整理出作业面,跟手里的图纸一模一样。”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小燕回忆,这为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坚持党的工作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目前,海口市委已在五源河文体中心、丁村棚户区改造、新琼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一线上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支部党员职责和工作任务,实现了临时党支部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

  “他们是宣传员、信息员和调解员,长着‘婆婆嘴、兔子腿’,他们消除群众的顾虑,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海口市委组织部部长王艳萍认为,以“锻炼培养干部在一线”为工作目标,这些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通过一线工作历练,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都有了较大提升。海口的做法,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了最直接的依据。

  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

  海口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话务员叶素苗身上的韧劲让人感动。今年高考期间,12345超负荷运转,纤细文静的热线党支部成员叶素苗主动每日坚守在一线,不怕苦不怕累。

  “有了叶素苗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海口12345热线工作人员都以高标准、严要求要求自己。”海口12345热线党支部书记张贤海介绍,热线党支部只有11名党员,而热线共有149名运营中心人员,对接91个热线成员单位(政府职能部门)和全市1804名网格员。

  海口12345管理架构图上,“党支部”赫然串联各环节,以及呼叫平台、管理平台、处理平台三位一体的热线指挥平台,成为海口城市信息化管理的“指挥棒”和“绣花针”。而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关键在于发挥基层党组织上下衔接、左右联动的组织优势。

  又如,海甸街道新安社区设党总支部1个,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107名。新安社区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党建为核心,整合社区资源,聚焦社区服务,形成了一个平台、多项业务的“社区+”效应。

  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探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的路径,海口市委在全市197个社区全面推行“一核两委一会”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引领驻区单位、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努力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

  “围绕抓党建,促发展、促改革、促民生、促稳定的‘一抓四促’总体目标,城市基层党建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王艳萍认为。

  (本报海口8月2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