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大里村:今年要带动全村人致富奔小康
2017-03-27 08:0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定安大里村去年通过发展种养业、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助74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要带动全村人致富奔小康

  ■ 本报记者 王培琳

  定安县富文镇大里村全村总共590户,2016年初,全村有78户贫困户,到去年底脱贫74户,截至目前,全村剩4户贫困户和6户巩固提升户。

  “刚脱贫的贫困户要巩固提升,非贫困户也要致富奔小康,今年我们的扶贫目标是发展多元化规模产业,带动全村人一起致富。”省人社厅驻大里村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汪伟平说。

  多举措助贫困户脱贫

  据介绍,2016年,大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其中有68户参与务工,59户贫困户加入养殖合作社,扶贫单位还为贫困户建设鸡舍24间、羊舍16间、猪舍38间,为78户贫困户购买了各类种苗。由于“多条腿”走路,贫困户大多在去年年底脱了贫,居廉村小组的林录居就是其中的一位。

  近日,记者在林录居新屋子最显眼的墙上看到,一张粉色的A4纸上一行行记录着政府对他的帮扶:帮扶4头猪,帮扶建猪舍2.5万元,粮食补贴614.9元……“政府的帮扶我们忘不了。”林录居说,今年春节,他悄悄算了一笔账,没想到去年家里全年的收入差不多有3万元。“我们再也不是贫困户了,我们摸到了致富的门路了。”林录居说。

  去年林录居家经济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于养猪,另外的三分之二则来源于他本人做建筑工的收入。去年,在扶贫干部的建议下,林录居开始尝试去做这个大家口中很赚钱的建筑工。“一天工资有100多元,我现在边做边学,从小工变大工之后能赚更多。”林录居说。

  多条腿走路发展村经济

  大里村是省人社厅定点帮扶村。之前,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芋头和槟榔,产业结构单一导致很多村民“看天吃饭”,芋头销售行情不好时,村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芋头烂在地里。

  “因此,我们要改变村里单一的产业结构,不仅发展种植业,还要发展养殖业,同时,由于大里村是富文镇里离镇墟最近的村,我们鼓励贫困户就近就业或者外出就业。”大里村党支部书记叶学坚说。

  目前,村里已经成立了3个专业养殖合作社,分别养殖黑猪、黑山羊和黄牛,其中养黑猪和养黑山羊合作社在栏黑猪和黑山羊数量都达100多头,合作社均是以贫困户入股的形式成立。

  记者在村里养猪合作社基地看到,政府扶持建设的20多间猪舍,每间都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入股贫困户的名字。“这些猪由养猪技术人员负责饲养,每出栏一批就分红一次。”汪伟平介绍。

  “我们下一步还打算以经济作物芋头为主,发展农村电商,帮村民打开销路。”汪伟平说。

  让全村人享产业发展红利

  这么多贫困户都脱贫了,下一步的脱贫工作怎么做?在摸底了解全村情况后,汪伟平发现,村里那些未被划为贫困户的村民,其实也达不到富裕的程度。

  大里村委会讨论之后决定,今年要以全村村民的经济发展为主体,让全村人都能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

  汪伟平说,村里的养殖合作社的规模扩大后,将吸纳一些有意愿的非贫困户加入,同时鼓励他们种植牧草,为黑山羊合作社提供饲料,增加增收途径。

  “养牛的利润大,我们将再购置一批小牛,让村民们都参与进来,村民可以先由合作社出资购置种苗,等利润出来之后再还给合作社,大家共享集体经济带来的实惠。”叶学坚说。

  此外,大里村也将在今年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修整村里的4公里环村路、硬化5公里的生产便道,让大家出行更便利。

  (本报定城3月2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