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打响“四战”痛击毒瘤
2017-02-13 07:0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打出禁毒组合拳,“三年大会战”初见成效
定安打响“四战”痛击毒瘤

  ■本报记者 邓钰 特约记者 司玉

  去年11月至今,全县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9宗,完成阶段下达任务的89.4%;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59人,完成阶段下达任务的89.4%;吸毒行为明显减少,居民安全感显著提升……定安禁毒三年大会战捷报初传。

  自禁毒攻坚战开展以来,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定安县委书记陈军多次要求,全县以合力战齐抓共管,以宣传战提高群众参与禁毒斗争意识,以禁戒战坚决遏制毒品蔓延,以除源战坚决根除贩毒源头,以“零容忍”态度坚定不移地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合力战宣传战织牢禁毒网

  在新竹镇卜优村,一支由46名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禁毒联防队,被称为小村庄的“禁毒标兵”。自2007年成立以来,联防队定期开展毒情巡查,将吸毒人员送去强制戒毒,为小村庄义务“治”毒。在他们的努力下,许多吸毒人员不仅成功戒了毒,还自食其力发展产业,走上生活正轨。

  “以前村子是毒品重灾区,有了他们后,毒品越来越少,风气越来越好。”只要提起联防队,村民们便纷纷竖起大拇指。在定安,这样的禁毒联防队并不少,这得益于定安打好禁毒合力战的号召。

  为了打好合力战,党政“一把手”带头落实禁毒责任,定安各级政府、各单位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同时,带动市民、村民和企业等社会力量踊跃参与禁毒工作,各方协力构建起一个个坚强的禁毒堡垒。

  这些植根于基层的禁毒堡垒也是打响宣传战的坚实力量。在岭口镇,一支由关工委“五老”组成的禁毒宣传队不辞辛劳地行走于各个校园,向青少年讲述毒品危害,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禁戒战刚柔并济斩毒根

  禁毒大会战开展以来,定安实施“严打”和“严收”工程。据统计,全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9宗(其中部督毒品案件1宗,特大1宗,重大2宗),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59人,共查获病残吸毒人员124人。同时,为保障“严收”工程的顺利推进,定安投入764万元,新建强制隔离戒毒所。

  严打严收吸毒者,温情帮扶戒毒人,定安开展了刚柔并济的禁戒战,让“瘾君子”洗心革面。

  “如果在走入歧途时,没有党支部书记陈宁的温情帮扶,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在龙湖镇桐树村的龙湖钢材加工厂里,厂长冯雪升(化名)每当回忆起吸毒往事,总感慨不已。曾在少年时染上毒瘾的冯雪升如今不仅成功戒了毒,还创办起了钢材加工厂并聘用戒毒人员,帮助他们在社会重新立足。

  “最难的不是让‘瘾君子’戒毒,而是让他们找到谋生手段,重新被社会认可。”陈军表示,定安在开展禁毒攻坚战时,坚持以人文关怀帮扶戒毒者走上正轨,斩断毒根。

  除源战完善立体禁毒体系

  “定安地处海南岛中部,与海口、澄迈、文昌等5个市县相连,因此打好除源战至关重要。”陈军表示,要不断完善堵源截流措施,积极探索与周边地域携手禁毒执法新模式。

  自禁毒三年攻坚战开展以来,定安完善立体禁毒体系,强化物流寄递行业收寄验视规定和实名寄递制度,并在县汽车站设立固定毒品查缉站;同时建立流动毒品查缉点,对重点可疑场所、车辆、人员进行流动查缉。目前共排查可疑车辆836辆次、人员1203人次、物品1364件次,无一例违法犯罪行为。(本报定城2月12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