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灾后重建 与时间赛跑追回灾害损失
2016-08-30 08:0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孙慧 许春媚

  通讯员 陈创淼

  太阳升起,晨光投射在人行道旁的椰树上,路上行人匆匆,大道上车水马龙,海口又开始了忙碌喧嚣的一天。

  回溯一周多前,“电母”挟风带雨袭击海口,街道被淹、村庄内涝,部分街区停水停电。

  灾后第二天,海口全城动员参与灾后重建,组织人员恢复生产生活,尽力追回灾害损失。

  社区干部带头感染居民参与

  “大妈,您慢点儿扫,铲土这种活还是让我们来吧。”8月28日上午,在海口市秀英区海秀街道冷冻厂果副小区里,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社区志愿者,正在小区里和居民们一起忙着清扫、铲除暴雨遗留下的黏土。

  “昨天路面还干干净净的,昨晚一场暴雨又把斜坡的泥土冲刷过来了,志愿者一大早就过来帮我们清扫,哪能全让人家干活我们坐着看呢,大家一起干!”小区居民丁玉辉说。

  秀英区街道工委书记孙副林介绍,果副小区是海口冷冻厂的职工小区,8月18日上午,暴雨侵袭中,小区背后的那堵高约20来米的防护墙出现坍塌灾害,全小区300多户共1000多名居民被紧急转移安置,直至到24日排除险情后,居民才陆续回迁。

  为了保护搬迁居民的财产安全,海口市秀英区当时成立的指挥部,立即请来地质专家勘查地质,做好防护墙加固排险,并安排公安干警守护小区门口,每个回家拿物品的居民,都要登记并有专人陪同上门取东西,以此保护安全。

  “那天暴雨下得太大,我和老伴转移到宾馆去住,住了好几天,家里幸好还有政府人员帮我们看守着,一直到安全了才让我们搬回来住。”老住户林章回忆说。

  在小区后侧,防护墙永久性加固工程正在进行中,不少居民坐在小区门口看工人们施工,在小区门口墙上还贴着温馨提示,告诉居民,防护墙永久性加固工程正在进行中,可能会产生噪音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敬请谅解。

  “这次之后我们对果副小区定期、定点、定岗进行巡查,决不让险情再次发生。”孙副林说。

  灾后恢复生产与时间赛跑

  8月27日下午,在海口城郊的苍东村常年蔬菜种植基地,菜农覃凤影雨后抢种的菜地里,已经冒出了一行行嫩绿的叶苗,在低灌喷雾的水汽中摇曳。

  蔬菜、粮食等物品供应不上,将会对城市居民生活产生极大影响。强降雨后,海口的商务、农业、物价等职能部门日以继夜,启动灾后恢复方案,加速恢复生产运输,保证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我们这里都是沙土,暴雨一停水就渗透下去了,就赶紧抢收、抢种蔬菜,预计雨后种下的这批叶菜,20多天后就能上市了。”苍东村蔬菜基地负责人黎锦强说。

  此次强降雨,海口6.9万亩农作物受灾,绝收面积0.9万亩。为迅速恢复生产,将灾害损失降低。海口市农业局已经组织了农业专家下乡,指导农民恢复生产。

  在海口高新区的工业园区内,不少厂房已经响起了隆隆的机器声。在海口绿岛幕墙装饰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周末还在加班加点赶工。一台台机器高速运转,切割、磨片、组装、下线。“这次台风我们就停了两天的工,现在要开足马力复产追回灾害损失。”绿岛幕墙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杨说。

  灾前灾后运行机制逐步完善

  暴雨已经停止,可关于这次暴雨所带来的思考还在继续。此次连日的强降雨,不仅考验了海口城市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也体现出了干部群众应对灾害的组织能力。

  “住铁屋暖和干燥,以前住棚屋,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顾得了收拾家里又顾不上去抢收菜。”覃凤影说,庆幸这次暴雨前,自己已经住进了政府安置的铁房屋中,不用再遭受屋漏水淹的烦恼。

  海口龙华区城西镇副镇长王鸿忠介绍说,苍东村是海口的常年蔬菜种植基地,一直以来菜农们都是自搭棚屋住,每逢刮风下大雨就会遭受影响。今年6月,海口市政府为苍东村蔬菜基地所有菜农免费建造铁皮屋,并赶在了8月台风季节前完工,为菜农们营造了安心的居住和生产环境。

  尽管这次强降雨家里菜地损失不小,可海口秀英区的菜农马瑞敏对此并不是很担心:“政府之前就推荐我们买了蔬菜保险,保险公司赔偿,我这次水灾基本没亏钱。”

  为了降低农户的灾害风险,秀英区政府为农民出台购买蔬菜保险优惠政策,保费政府承担90%,农民承担10%,这款蔬菜保险让秀英区许多菜农在灾害中的损失有所减少。

  (本报海口8月29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