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走村入户、群众不等不靠,受灾市县迅速掀起灾后重建热潮
2016-08-23 08:0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干部走村入户、群众不等不靠,受灾市县迅速掀起灾后重建热潮
希望,在沧桑的田野村庄上升腾

  ■ 本报报道组

  8月22日,儋州市排浦镇路面仍被大量淤泥覆盖,几天前强降雨引发的洪水将大量木材和巨大的石块冲至路面,南华桥更是被山洪冲毁,周边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市公路局昨天已派人抢修南华桥,并向群众保证将在2天内完成重建并恢复通行。”排浦镇委书记吴如兰说,“灾后重建工作,一刻都不能耽误。”

  这也是海南迅速掀起灾后重建热潮的真实写照。

  受台风“电母”影响,8月14日至19日,全省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给全省特别是西部市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面对灾情,海南人民以乐观的心态和自强不息的精气神,顽强地面对生活。

  行走在各个受灾市县,我们欣喜地发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灾后第一天起,从临高到儋州再到昌江,包括海口、东方、洋浦开发区等在内,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继续做好抢险救灾的同时,迅速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工作,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清理遍地的垃圾,扶起倒伏的树木,修缮受损的基础设施……广大灾区群众迅速告别伤痛,争分夺秒开展生产自救,重建美好家园。

  灾后重建的一曲赞歌,正在琼州大地激昂奏响。希望,在沧桑的田野村庄上升腾。

  干部积极下乡 群众不等不靠

  今天下午,儋州市东成镇平地村三角梅育苗基地,村民侯学智带着媳妇在此加固水塘。从19日起,趁着雨势减小,在当地镇政府的组织号召下,他和其他村民早早就来到基地施工。经过3天的加班加点,受损的基地又重新建立起来了。

  “持续强降雨使儋州全市受灾作物面积约23万亩。”儋州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为加快灾后重建步伐,早在8月1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就召开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会议,会后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立即下乡走村入户,组织号召群众开展灾后重建,而市财政局下拨的首笔救灾资金1000万元今天已全部分配到受灾镇。”

  在此次水灾中,临高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近15.4万亩,绝收面积2.3万亩。临高县农业局种植股负责人苏方伟说:“临高县遭受灾害的作物以水稻、瓜菜、香蕉为主。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我们已派出专家到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针对性指导。”

  临高是海南渔业大县,此次水灾致使该县水产养殖损失惨重。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倪文壮说,初步统计,临高全县水产养殖损失5247亩,仅此一项损失近3亿元。目前各水产养殖企业正清理鱼塘,渔民和养殖企业正加快恢复重建步伐。

  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万善村,桑蚕养殖户吉福祥等人正在村干部联系的技术人员指导下挂蚕、恢复生产。

  为减少损失,村支书卢德才更是在暴雨后第一时间给蚕房送来了可以除湿的水帘空调。“养蚕最怕潮湿和低温,一打台风就影响了蚕的生产周期,现在有了村里的帮助,恢复生产的信心更足了。”吉福祥说。

  据统计,台风“电母”共导致昌江全县作物受灾近6.6万亩,该县正全力帮助种植户恢复生产。

  在海口,于台风“电母”中受创的城西镇苍东坡蔬菜基地和龙泉镇新发地蔬果产业园两大蔬菜基地,在省市专家的指导下正在积极抢耕播种,争取早日恢复市场蔬菜供应。

  两大工业园区加快复产

  洋浦开发区和东方工业园区是海南工业经济的两大主阵地。两大园区工业企业能否及时恢复正常生产,事关今年海南工业经济运行全局。

  今天下午,记者驱车抵达洋浦开发区,唯见道路干净整洁,厂区轻烟袅袅,码头车船忙碌……若不是倒塌的围墙、乱石堆积防波堤的提醒,你很难相信3天前这里刚经历过一场严重的洪涝灾害。

  受台风“电母”及强降雨影响,洋浦经历了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强降水,累计降水达1168毫米,全区22个社区、村民小组受灾,500多间房屋和70艘渔船受损;海南液化天然气、金海浆纸、逸盛石化、汉地阳光等企业厂区进水,生产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供电、供水、绿化等设施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过亿元。

  “19日上午台风过后,洋浦工委、管委会紧急召开专题会部署恢复生产相关工作,全区干部放弃休假,与相关企业排查安全隐患,抢排积水,清理道路,维修市政设施,抢修供水、供电、通信等设施。目前,全区工业生产、居民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洋浦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而由于风急浪高,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防波堤外侧被冲垮,堤坝上狼藉一片,挖掘机等3台机械正在忙着施工。该公司安环部主任张晓健说,防波堤预计2个月左右可恢复原状。

  较之洋浦开发区,东方工业园区内工业企业尚未实现复产。据介绍,18日夜间,罗带河河水暴涨,导致位于河流入海口附近、供应东方工业园区的原水管线中断。受此影响,园区内的中海油东方石化、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被迫停产。

  为尽快恢复工业用水供应,东方市已组织人力物力日夜抢修,市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现场会部署抢修工作。今天下午,市长邓敏组织力量清除了罗带河南岸水管两侧抢建建筑,为两岸同时施工,缩短抢修工期创造条件。

  东方市工信局局长张裕辉说,该市已确定原水管线倒排工期,力争28日前恢复正常供水。施工单位将实施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

  基础设施全力抢修和恢复

  今天下午4时许,在儋州市中和镇,负责维护当地居民有线电视信号的儋州广祝公司丁孟壮将竹梯搭在电线杆上,而后动作利索爬上去,没多久完成了放大器的更换。“中和一千多户居民的电视信号问题,现在已解决了一大半。”他说,全市受损电视信号修复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19日以来,儋州交通、路政等部门和单位派出专业人员上路修补坑洼,接通断桥。尤其是供电和通信方面,儋州市委书记严朝君、市长张耕要求两天内恢复使用。

  “8月19日起,我们出动突击队抢修城乡供电设施,8月21日上午,万宁供电局也派出工作人员驰援儋州,支援抢修儋州西庆农场受损电力设施。目前全市已基本恢复供电。”儋州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海口、临高、白沙等其他受灾市县,基础设施基本全面恢复或加速恢复中。

  行走在受灾市县,我们发现各级各部门正加派力量,全力以赴加强重要节点基础设施、设备的抢修,尽快恢复水、电、气、通信的正常使用。

  海南电网相关负责人透露,18日起,公司根据天气和洪水消退情况,立即组织抢修复电。针对临高、儋州、昌江等重灾区,19日晚连夜统筹安排600多人跨市县支援儋州、临高、昌江。截至8月22日18时,除儋州外,全省其他市县已全部恢复供电。

  而在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抢修速度。

  居民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雨过天晴,备受持续强降雨冲刷的城镇环境逐渐恢复,居民生活逐渐步入正常轨道。

  在儋州市那大、木棠、东成、中和等镇,街道积水和垃圾等已基本清理,积水现象不复。一些被冲坏的指示路牌,正在重新安装。街上有工作人员执勤,交通秩序井然。

  在儋州许多农村地区,一些村民甚至还自发为受灾户修缮房屋。

  今天上午,儋州市新州镇攀步村李正南房屋的两面墙壁外,齐腰深的洪水,犹如“护城河”似的仍未消退。

  一家有难百家帮。从8月19日开始,攀步村村民陆续来到李正南家帮忙维修房屋,目前已有近百人次。

  “乡里乡亲,就该互帮互助!”村民李方道出大家朴实的心声。

  而在海口、东方、昌江等受灾市县,积水早已退去,城市功能和环境基本得到恢复。

  尽管抢险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只要内心足够强大,灾难仅仅是一次对心性的磨砺。我们坚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抢险救灾的时代精神,必将激励灾区人民早日战胜困难,重建家园。希望,必将在毁坏的田野村庄上升腾!(本报那大8月22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