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城市升级带动城市升值
2015-10-18 08: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夯基础、强管理、促发展,积极融入琼北经济圈
定安:城市升级带动城市升值

  ■ 本报记者 赵优 郭嘉轩

  通讯员 司玉

  10月的定安,天蓝,山青,城市整洁,有序,祥和。

  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定安县以坚定的决心,扎实推进城市环境综合大整治,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这是今年以来,定安启动的最大规模的“重点工作”。

  从重建设到建设管理并重,折射出定安县委、县政府对“怎样建设定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定安”的担当和自信。双向引擎已经启动,驱动定安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让不断升级的城市带动产业发展,凝聚更高人气。

  夯基础 完善城市功能

  花团锦簇,绿树依依,沥青路面,彩色地砖……见龙大道焕然一新的背后,是定安对城市面貌的全方位打造。

  “定安是琼北经济圈的组成部分,积极融入海口是定安发展的重要一环,定城镇是首当其冲的桥头堡。”定安县委书记陈军表示,定海大桥将在年底通车,在路网等基础配套逐渐完善的同时,更要把定安纳入琼北经济发展这一大方向来综合考虑,逐渐使城市角色在规划中得以明确体现。

  部分路面损坏严重、局部路基下沉、地下排水跟不上……作为定安出入主要道路的见龙大道一直是人们出行的一大交通瓶颈。

  去年4月,定安投资1.2亿元,启动见龙大道改造工程。羊年春节前夕,见龙大道实现功能性通车,给定安百姓送上一份“新春大礼”。此外,今年年底,龙湖立交改造、黄竹立交改造、定富路、创新路等一批道路建设工程即将动工。

  除了优化路网结构,接连建设的公园将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润。今年,定安计划投资1.4亿元再建4个城市公园及3个街心公园,逐步满足城市居民日益提高的休闲需求。

  强管理 提升城市品位

  如何发挥定安作为海口后花园的作用?城市管理成为重点工作。

  “城市不仅靠建,更要靠管。”定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开文告诉记者。

  近年来,定安县委、县政府以“海南文明大行动”、“双创”工作为抓手,强力整治城乡面貌,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全县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和参与,城乡面貌变化显著。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定安县成立“改善城乡面貌工作领导小组”,投入5000多万元,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优美定安,提升城市品位。

  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适应城市管理新常态——

  城管、住建、商务、交通、交警大队、工商局等8个单位,将城乡统筹、环境卫生、交通整治等多项工作纳入城市综合管理范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

  科学制定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交警部门对无运营资质的三轮风采车实施限行,并将常年拥堵路段改设单行道;城管部门全面清理各类占道经营行为,规范管理早餐夜宵摆摊点……

  市民积极参与其中,观念也在转变中——

  交通通畅了、道路干净了、路面整齐了……享受到城市的整洁有序后,居民李爱柳感叹道:“就该这样整,就要这么治!”

  更可喜的是,在城市综合整治中,干部队伍的作风也愈发扎实。

  “整治中任何人不得讲情或打招呼”,工作组在整治过程中定下了严格的规矩,各级干部不仅有了底气决心,敢抓敢管,也逐渐摸索出卓有成效的管理办法。划分片区、明确责任,完善设施、加强执勤,仅有40多人的定安县交警大队一系列措施成效明显。定安县城管局对5名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予以辞退或通报,以整顿作风,抓出实效。

  促发展 增强综合实力

  “我们非常看好定安的发展前景。”海南第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焕广说,定安是海口的后花园,区位优势独特,基础设施完善,社会治安良好,是一片充满生机的投资热土。

  定安的变化,不仅是在面貌和功能上,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也是有目共睹。

  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32.84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排名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9%,排名全省第三;1-9月,房地产销售超1500套,同比增长8%……数字的背后,是定安投资创业活力竞相迸发。继塔岭工业园区建成后,定安已着手新竹镇绿色建筑产业园建设工作,为广大投资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近年来,定安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引进海南联塑、海南二建、中铁诺德丽湖半岛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入驻,有力地支撑了定安经济社会发展。

  日趋完善的城市建设和管理,以及具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也激发了定安未来发展的“硬实力”。县委副书记、县长符立东告诉记者,未来,定安将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推进旧城改造、抓好公园建设,在为本地居民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提升城市品质,让不断升级的城市带动产业发展,凝聚更高人气。

  远眺南渡江,“一桥飞架南北”的定海大桥已基本成形,描绘出“静美定安”未来发展新方向……

  (本报定城10月1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