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农业保险覆盖全县,为农民灾后恢复生产“撑腰”
2014-07-27 07: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定安农业保险覆盖全县,为农民灾后恢复生产“撑腰”
300亩“农保”香蕉获赔90万元

 

  本报定城7月26日电(记者赵优 特约记者林先锋 通讯员黄荣海)“这次台风损失基本是纯损,预计能拿到赔款,我们核算了一下,将近90万元。”日前,在定安县龙门镇香蕉种植户石昌慧的果园里,中国人民保险定安支公司工作人员正为受损的香蕉核算理赔资金。

 

  去年受台风“海燕”的影响,石昌慧种植的香蕉就损失了几百万元,由于未购买农业保险,恢复生产只能靠贷款来维持。今年,石昌慧为300亩香蕉买了保险,共交保费是7.68万元,一株香蕉树1.28元。谁知刚下好肥料,套上防护袋,台风“威马逊”肆虐而来,原本一个月后就可以收获的香蕉被拦腰折断,损失惨重。台风过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查勘、定损,确定理赔金额。“还好上了保险,恢复生产能减少一些负担。”石昌慧总算稍稍松口气。

 

  富文镇的橡胶种植户曾贤祥也提前为30亩橡胶林购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自己只交了25%的保费,其他部分由政府来买单,30亩橡胶林自己只花了保费1172元。“算起来,保险公司可能会赔付我7000多元。”曾贤祥盘算着。

 

  据了解,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有国家政策扶持的农业保险,由中央、省、地方三级财政部门和投保人共同负担农业保险保费。农户负担一小部分保费,政府出大头,不仅减轻了农户承保负担,还能降低风险损失,一旦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保理赔资金也能迅速到位。 2013年,定安县委、县政府将农业保险作为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2014年定安县农业保险正式实施险种共7个,即橡胶树保险、水稻保险、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商品林保险、香蕉保险、大棚瓜菜保险。

 

  “到目前为止,定安农保工作已经覆盖全县所有10个乡镇,7个险种,受益全县人民,对恢复灾后农业生产有着积极作用。”定安县财政局副局长吴冰表示。

 

  橡胶树保险 水稻保险 能繁母猪保险 育肥猪保险 商品林保险 香蕉保险 大棚瓜菜保险

 

  今年定安农业保险七大险种

 

  水稻保险

 

  能繁母猪保险 育肥猪保险

 

  商品林保险 香蕉保险

 

  大棚瓜菜保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