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文化粮仓”搭上“邮政快车”
2014-03-19 08:0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胡玉迎 【字体:   打印

定安探索农家书屋和村邮站共建新模式,共用场地和管理人员,旺了人气

“文化粮仓”搭上“邮政快车”

  3月12日,记者走进定安县定城镇山椒社区,110平方米的文化室紧挨着山椒小学,绿底黄字的“农家书屋”和“海南村邮站”格外显眼。放学了,孩子们飞奔进农家书屋,顾不上取下书包,挑选心爱的书籍后便坐在书桌前认真阅读,另一旁,管理员正忙着为村民缴纳话费。

  定安县定城镇山椒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孙衍雄看着认真读书的孩子和前来办事的村民,一脸喜悦。“农家书屋和村邮站共建,管理到位了,办事方便了,更聚集了人气!”孙衍雄话语的背后,是定安县在农家书屋管理及村邮站建设模式中,走出的一条新路子。

  据介绍,2013年12月份,定安县文体局与县邮政局达成合作,率先建立“农家书屋+村邮站”的服务管理模式,由文体局负责落实场地及工作人员,邮政局负责落实部分管理资金,形成农家书屋场地兼做村邮站场地,图书管理员兼职邮递员工作的模式。

  “农家书屋建好了,但如何管好用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成为当务之急。”在定安县文体局局长邢莉看来,管理不善是突出问题。较低的工资水平远远不能负担一个管理员的时间和精力,使得不少图书管理员无法守在农家书屋为村民服务,书屋也经常大门紧锁。

  2012年底推行的村邮站建设,实现村邮站快递服务、邮件收寄、网上购物、邮政储蓄小额贷款等拓展功能,要求由财政全额拨款,场地充分利用农村现有公共设施,人员由所在地村委会推荐,由邮政公司负责培训指导。而场地和人员,农家书屋早已具备。

  在山椒社区农家书屋里,图书管理员朱美波还兼职村邮站工作,同时,县邮政局为她发放每月600元工作补贴、250元日常运行费用,再加上图书管理员300元的工资,朱美波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我在这整理书籍、登记借阅,为村民缴话费电费,小额取款等,像城里人上班一样,收入也不错,还能为村民服务!”朱美波高兴地说。

  “可以说,农家书屋和村邮站的共建是一种必然。”琼海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张志告诉记者,两项工程在功能上的依托性和互补性让他和邢莉的想法一拍即合。

  记者了解到,3月底,定安将完成25家“农家书屋+村邮站”示范点建设,今年上半年将全县铺开。(记者赵优 特约记者林先锋)

  短评

资源整合,一石二鸟

  一边有人员有场地,却没有足够的资金;一边有资金,却缺人缺场地。让两者相互配合,取长补短,一体两用,问题就有了圆满的解答。定安“农家书屋+村邮站”建设,取的就是资源整合之道,起的就是一石二鸟之效。

  当前我省农村的公共事业建设,基础尚显薄弱,主要原因之一在于财政投入不足。因此每每可见某项建制一开始时前景美好,运行后却总发现缺胳膊少腿,难以为继。

  在加大专项财政投入并不现实的情况下,统合不同公共资源,找到其相互配合的结合点,实现优势互补,可以起到一体多用之效。这一低成本、高效益的资源利用之道,应当成为我省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的一大途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