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铸就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7-13

海口高新区加大招商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一批项目落地
“速度与激情”铸就发展新动能


7月11日,俯瞰海口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内在建的互联网+总部经济区&众创产业园区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从高空俯瞰广袤的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混凝土搅拌车穿梭往来,上千名建设者以火一样的热情,开足马力建设这座充满希望的新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狮子岭工业园、药谷工业园、云龙产业园……在高新区“一区七园”的土地上都呈现出火热的施工场景。

2019年,海口国家高新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69亿元,同比增长6.9%。目前,园区人力资源总量达3.7万人,其中,产业人才达2.48万人。园区入园企业2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园区产值的7成以上;创新型企业占全市二分之一。

抓建设 促生产

演绎全新速度

“来,搭把手,扶一下。”7月10日上午,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口新甲物流美安仓储中心项目1号仓库,一根重约4吨的梁柱由塔吊吊起,被平稳放在24米高的仓库顶部柱桩上,陈平和其他两位工人身上拴着安全绳正小心翼翼地拧紧预埋的螺栓。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80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活力十足的建设热度释放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

“正在施工的1号仓库建筑面积共1.6万平方米,目前,有3个仓库正在施工当中,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 海口新海物流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强告诉记者,新甲物流美安仓储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1.2亿元,其中一期总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4.2亿元。“一期项目2019年11月开工,目前已完成投资额的93%,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完工,‘双十一’前可正式开业投入运营。”

除了项目现场的热火朝天,高新区的企业生产线上也呈现出一幅忙碌的景象。

7月10日,在位于海口药谷工业园的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该公司新研发、经审批并投入市场的抗癌药物吉非替尼片正在流水线上进行最后的灯检、包装,接下来这批药物将被运至美国以及欧盟等国内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共有吉非替尼片、阿托伐他汀钙片、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他达拉非片4个产品进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目录,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产值6.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4%。

“现在我们9个车间11条生产线全部满产,还要再继续扩大生产规模。”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着手准备投资建设两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深入融合的纳米制剂生产线和固体制剂生产线,总投资在3亿元至5亿元之间,预计10月开始建设,明年实现生产,两条生产线将增加20亿元产能,大幅降低抗肿瘤药物市场价格。

重项目 优服务

培育营商沃土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口高新区22个新项目已实现开工,总投资34亿元,目前全区共有在建工地50个,集聚了5468名工人、塔吊59台、240台挖掘机和推土机,数量超前两年总和。

为了加快推动项目招商、落地、开工、投产,海口国家高新区成立了9个招商小分队进行靶向招商。

“忙起来客人一批接一批不间断,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海口国家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陈伟清说,现在每个小分队手上都有八九个在谈项目,大家都在尽全力将这些在谈项目转换成签约项目。今年6月,海口高新区单月新增签约项目6个,合同金额8.1亿元。

项目落地离不开审批和服务环节。“作为在海南省内最早推行极简审批的重点园区之一,高新区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推出规划代立项、实行联合验收、推行承诺制、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等10项措施,将审批效率提升80%以上。”海口国家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文海介绍。

“以近期海南椰树集团在狮子岭工业园的一个扩大产能项目为例,该项目前期在进行场地平整等工作,施工许可颁发之前,需要相应的项目图审,但该项目今年6月中旬才完成基础图审,为了给该项目争取时间,6月19日接到企业诉求后,我们管委会6月21日就发放了函件,经协调辖区质监站等部门提前介入,在施工许可证发放前,施工单位在监管部门监督下,即可开始施工。为该项目建设争取近两个月时间。”王文海介绍。

抢机遇 抓落实

拓出发展之路

“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背景下,低税率、零税率、简税制,对医药企业来说非常好。”刘文民坦言,医药行业作为高附加值产业,医药企业的增值税属于较高的,并且原材料、仪器、设备大多是进口。零关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能大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让企业有更多力量投入紧缺的、核心的药品研发。

“目前我们已申报了多个注射剂项目的一致性评价,为了确保公司的持续竞争力,公司计划进一步加快研发进程,以确保未来每年都有2至3个产品获批。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方面紧抓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带来的机遇;国际方面,确保研发出来的产品同步出口到国际市场。”刘文民说。

最近,李新强接到的电话量比以前多了一倍,都是前来咨询了解政策寻求合作的客商。“自贸港方案对物流企业有很大的促进,所以最近半个多月我也一直没闲着,很多从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地的企业负责人来电洽谈合作。”李新强介绍,目前,尽管园区尚未开业,正在施工当中的仓库几乎已被提前预订一空,包括顺丰等多家物流公司准备进驻。一期投产后将尽快开始二期建设,不断促进物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本报海口7月1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