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七次全会 > 解读评论
狠抓落实 创造无愧时代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9-12-01

狠抓落实,创造无愧时代新业绩
——省委七届七次全会侧记

■本报记者周元陈蔚林金昌波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重大国家战略,是海南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也关系着全省人民的切身利益,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党员干部群众都要积极参与,不要想着等待政策,而是思考政策来了接不接得住、用不用得好。”省委书记刘赐贵11月30日在省委七届七次全会总结讲话中如是强调,并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抓落实”的具体要求。

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与会人员在全会的审议讨论中,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一致表示将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此次全会精神,结合各自岗位实际情况细化落实全会要求,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立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狠抓落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在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的关键时刻,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这是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列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生根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向党中央对标看齐、时时处处保持高度一致的强烈意识和鲜明态度。

“省委全会《决定》主题鲜明、意义重大。”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吕勇认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必须要提升海南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反过来,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制度创新、制度建设的过程。按照本次全会精神推进下一步各项工作,自由贸易港建成之日,也是海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完成之时。

“会后,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总结前一阶段交通运输领域改革创新做法,系统归纳并寻求新的创新突破点。”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着力打造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新支点等要求,交通运输系统将努力破除影响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狠抓落实加快制度创新

“无论是建设自贸试验区还是自贸港,其核心都是制度创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表示,海南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做了一些制度创新的探索,今后要在自由化方面多探索,并且把创新制度执行好,实现要素的聚集和人员、货物、资金等跨境自由流动。“创新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在办公室里想方案。广大机关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克服本领恐慌、多换位思考,遇事多想一下‘是不是我的事情,是不是一件好事情,怎么把这件事情做成’。”孙大海说。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认为,海南在制度创新的探索中,不能零打碎敲,而是要着力构建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借鉴的成果,更好地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洋浦是特区中的“特区”,应该成为我省制度创新的高地。制度创新要以企业的诉求为导向,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比如洋浦创新推动“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两仓合一,为企业降低成本,腾出库容,提高效率。当前,洋浦正在为自贸港建设谋划四个制度创新方向的政策包: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提高通关效益十条;招商引资十条;人才政策十条,力争做强做优园区经济。

省教育厅党委常务副书记、厅长曹献坤说,教育部要求海南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全面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和国际教育创新岛,与全会提出的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要求是一致的。省教育厅将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在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等方面作出更多探索,积累更多经验,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更多亟需的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型人才,同时为海南人民以及到海南投资兴业就业的高端人才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狠抓落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表示,海口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度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决定》同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快江东新区建设,紧扣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锋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标杆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示范区,压茬推进自贸港先行先试政策,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以城市体检为切入点,细化项目清单,建设智慧城市,“大手术”与“微改造”并举;实现政务审批从“网上办”向“掌上办”升级,打造最强“城市大脑”,用制度治本的方式解决治理短板,巩固治理成果。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表示,三亚市将认真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抓实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三亚新机场前期工作和西环货线三亚至乐东段公交化旅游化改造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依托崖州湾科技城打造南繁、深海等领域四大平台;全力筹办好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继续推动世界精品主题公园进驻落地;加快邮轮游艇、免税购物等业态发展;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如何通过科技驱动制度创新,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的现阶段成果;如何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和推进的工作。”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说,海南生态软件园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好“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把园区切实打造成海南自贸港做大流量和突出实效的亮点。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唯有创新实干,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才能结出黄金硕果。

(本报海口11月3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