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海南PPI环比由降转升 同比降幅收窄
2020-12-24 09:48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陈侠 【字体:   打印

    2020年11月,海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8%,比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9%,降幅比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1-10月平均,海南PPI同比下降6.3%。

    一、石油加工和水泥行业推动PPI环比上涨

    11月,海南PPI环比上涨0.8%。在全省调查的30个大类行业中,出厂价格环比呈“13升8平9降”,与上月相比,上升的行业增加7个,下降的行业减少3个。

    (一)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1%,推动PPI环比上涨约0.3个百分点。一是近期国内外新冠疫苗利好消息接二连三,提振了原油需求预期,二是OPEC+产油国有望进一步维持目前的超规模减产,供应预期减少,使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振荡上行。受此影响,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国内成品油价格两次上调一次下调,总体上调幅度大于下调幅度,使本月我省汽柴油出厂价格小幅上涨,其中汽油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2%;同时,由于开始进入冬季需求旺季,本月国内液化石油气价格明显上涨,带动海南液化石油气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0.5%。汽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3个百分点。

    (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3.6%,推动PPI环比上涨约0.3个百分点。本月海南天气晴好,且部分工程项目开始年底赶工,水泥市场需求较旺,加上国内北方地区开始部署水泥行业秋冬季节错峰生产,国内及省内水泥价格持续上涨,使我省水泥出厂价格环比上涨5.4%,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3个百分点。两个行业共推动PPI环比上涨约0.6个百分点,对PPI上涨的贡献率为75.0%。

    二、石化行业仍然是拉动PPI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11月,海南PPI同比下降6.9%。在全省调查的30个大类行业中,出厂价格同比呈“11升1平18降”,与上月相比,上升与下降的行业均增加1个。

    分行业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3.5%和18.9%,分别拉动全省PPI同比下降约3.8和2.0个百分点,对PPI下降的贡献率为84.1%,仍然是影响PPI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