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海南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8.9%
2020-07-29 16:53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的队 编辑: 卓富香 【字体:   打印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农产品生产者价格监测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二季度,海南省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8.9%。分类别看,种植业产品和林业产品分别下降9.1%和3.1%,畜牧产品及渔业产品分别上涨81.0%和2.2%,呈“两升两降”态势。

图1:海南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走势

一、种植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9.1%

(一)稻谷价格同比上涨8.5%。前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叠加洪水干旱蝗灾,部分粮食出口国家和地区对大米出口管控力度加大,国际市场大米涨价,国内稻米市场受到提振,出现阶段性震荡上涨走势,我省部分地区也出现短暂性恐慌“抢米潮”,居民的囤米意愿加强,致使原粮价格水涨船高。但后期随着市场大量粮食的投放,且我国稻谷供应市场充足,局部缺粮现象得到有效缓解,伴随着炎热天气的到来,大米的消费逐步进入季节性淡季,粮食价格逐渐趋于稳定。监测结果显示,二季度海南稻谷价格同比上涨8.5%,其中,早籼稻和晚籼稻分别上涨5.6%和11.7%。

(二)蔬菜价格呈普降态势,二季度整体下降17.3%,影响种植业产品价格下降5.8个百分点。由于2019年蔬菜价格高涨,基期价格较高,受此影响,二季度海南六类蔬菜品种价格全线下降,叶菜类、白菜类、瓜菜类、豆类、茄果类和葱蒜类分别下降2.2%、4.4%、11.3%、11.0%、31.2%和7.7%。其中,以茄果类蔬菜下降态势较为凸显,主要原因是去年该类蔬菜价格高涨,基数较高导致。海南茄果类蔬菜主要品种为辣椒、青椒,由于种植的趋利性,种植户纷纷调整了种植结构,加大种植面积,上半年海南天气较为平稳,暂无病虫害影响,辣椒、青椒产量高,而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辣椒、青椒大量存在压栏压仓情况,导致二季度市场供过于求,价格同比大幅下滑,价格分别下降37.4%和16.6%。

(三)水果价格涨跌互现,同比下降6.5%。二季度,海南种植业产品以水果为主,去年受内地苹果、梨等主要水果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我省热带水果价格普遍走高,基期价格高涨加上水果市场行情走低,致使今年海南水果价格涨跌互现。分类别来看,香蕉、荔枝、番石榴、哈密瓜和香瓜分别下降17.3%、3.4%、3.9%、9.8%和6.4%,菠萝、芒果、龙眼和西瓜分别上涨1.5%、8.3%、5.6%和3.5%。

(四)胡椒价格“跌跌不休”,仍处于下行区间,同比下降9.3%。海南胡椒种植一直处于小、散、乱的局面,没有形成产业化,且产品品质与东南亚物美价廉的胡椒相比并无优势,受此影响,海南胡椒价格近几年持续走低。

二、林业产品同比下降3.1%

海南林业产品产业主要以天然橡胶为主。4月开始,海南橡胶开始逐渐进入割胶季。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对橡胶的上下游生产供应链和消费需求端都产生不利影响,轮胎内销出口形势均很严峻,而国内橡胶库存持续高位,对天然橡胶的市场价格形成较大压制。后期国家出台相关减税政策来刺激消费,对天然橡胶价格有所提振,大量基建项目开工也带动了重卡的销量,加上欧美重启经济,天然橡胶需求形势逐渐好转。受干旱和病虫害影响,今年海南割胶期稍有推后,在开割初期,新鲜胶水产量有限,加工厂原料不足,助推原料胶收购价格在初期整体走高。监测结果显示:二季度海南天然橡胶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1个百分点,其中,天然橡胶乳价格同比微涨1.4%,白皱片价格同比下降12.7%。

三、畜牧业产品同比上涨81.0%

(一)活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二季度海南活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129.4%,主要原因是活猪价格居高不下。尽管海南生猪复产已出现拐点,产能逐步恢复,省里出台的扶持政策收到一定成效,养殖场户信心增强,活猪价格涨幅比一季度收窄了18.7个百分点。但由于能繁母猪、仔猪价格走高,养殖户资金紧、用地难等问题普遍存在,海南生猪复产工作提速稍显乏力,短期内生猪供应仍偏紧,活猪价格同比上涨149.0%,涨幅依然较大,拉动海南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14.1个百分点。

(二)家禽价格有所回落,同比下降21.0%。去年4月非洲猪瘟在海南爆发后,鸡鸭鹅等家禽替代消费大幅增加,价格随之高涨,养殖户纷纷扩大养殖量,全省主要畜禽监测数据显示,当前我省鸡鸭鹅存栏均处于高位。由于家禽养殖周期较短,集中上市导致市场供应过剩,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团体、餐饮业消费尚未完全复苏,消费量减少致使价格持续走低,二季度海南活鸡鸭鹅同比分别下降16.9%、33.0%和9.5%。

(三)禽蛋价格持续下跌,同比下降16.3%。由于去年禽蛋价格上涨,大量补栏的蛋鸡蛋鸭已进入产蛋高峰期,产能较为稳定,禽蛋供应充足,且猪肉、禽肉价格逐渐稳定,鸡蛋替代消费逐渐削弱趋于正常,消费需求减弱,禽蛋价格持续下跌,鸡蛋鸭蛋价格分别下降15.7%和18.2%。

四、渔业产品价格平稳,同比上涨2.2%

5月份,我省进入南海伏季休渔期,海水捕捞产品品种和数量供应减少,海水捕捞产品价格季节性上涨3.3%。随之相应的,养殖类海水产品、淡水产品供应量也加大,有效弥补了供应缺口,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养殖类水产品生产、流通与消费进一步恢复,市场交易量也在稳步回升,二季度海南海水养殖产品和淡水养殖产品分别上涨1.3%和2.4%。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