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海南PPI降幅有所扩大
2020-04-23 15:27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陈侠 【字体:   打印

20203月,海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2.4%,同比下降5.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环比下降2.8%,同比上涨0.5%

一、PPI环比降幅略有扩大

3月,海南PPI环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从两大部类来看,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下降3.1%,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PPI环比下降约2.5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价格分别下降2.3%4.7%,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4%;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3%,影响PPI上涨约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9%,耐用消费品价格持平。

从行业来看,全省调查的30个大类行业出厂价格环比“7149降”,行业上涨面为23.3%,下降面为30.0%。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是拉动PPI下行的首要因素。3月份,受OPEC+未能达成新的减产协议、沙特与俄罗斯展开原油价格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急剧蔓延使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担忧加剧、原油需求预期空前低迷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出现“雪崩式”暴跌。330日,美国WTI原油跌至20.37美元/桶,创近18年来新低,与2月底相比下跌超过50%。按成品油定价机制,3月中旬国内汽、柴油价格分别下调1015/吨和975/吨,受此影响,我省汽、柴油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下降9.8%2.8%使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下降6.6%,拉动全省PPI环比下降约1.9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是拉动PPI下行的第二大因素。受原油价格暴跌影响,3月中旬国内化工市场深跌下行,石化产品均受牵连,我省精甲醇、PXPTAPET等主要化工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均有较大幅度下跌,使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环比下降6.7%,拉动全省PPI环比下降约0.7个百分点。

二、PPI同比降幅扩大明显

3月,海南PPI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上月扩大3.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29位。

从两大部类来看,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3%,降幅比上月扩大4.4个百分点,影响PPI同比下降约5.9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价格分别下降6.5%10.4%0.1%;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PPI上涨约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耐用消费品价格分别上涨7.4%0.7%,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5%

从行业来看,全省调查的30个大类行业出厂价格同比“13215降”,行业上涨面为43.3%,下降面为50.0%。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是影响PPI同比下降的首要因素。受精甲醇、PXPTAPET等产品出厂价格同比大幅下跌影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4.3%,拉动全省PPI同比下降约3.0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是影响PPI同比下降的第二大因素。受汽油、柴油价格同比下降影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8.7%,拉动全省PPI同比下降约2.4个百分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