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南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农村贫困发生率低于0.5%
2020-03-19 15:15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云宇 【字体:   打印

2019年,海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和力度,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海南农村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贫困地区农民收支实现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贫困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收入)为12789元,同比名义增长10.8%(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指名义增速)。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约65万人,2019年农村贫困发生率低于0.5%,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一、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收入主要亮点

(一)农村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根据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数据显示,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9年,海南农村贫困发生率低于0.5%,提前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省级贫困发生率降至0.5%以下后,国家统计局将不再公布该省贫困发生率数值)。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约6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1.4%下降至低于0.5%,累计下降超过11.4个百分点。

(二)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789元,比上年增加1244元,同比名义增长10.8%。自2015年来,海南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详见图1

12014-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长变化情况

(三)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结构日渐优化,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比重提高,贫困地区农民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特别是乡村企业和城市经济的崛起,使农民收入从依靠农业生产到兼营副业、外出打工,收入渠道逐步扩宽,尤其是近十年来随着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农民外出打工人数的增加,农民收入结构日渐优化,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贫困地区农民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44.9%,比2014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占比最高,已成为贫困地区农民第一收入来源;转移净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1.0%,相比于2014年同期的10.5%提高了一倍;经营净收入占比为33.6%,比2014年同期下降18.5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比重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海南贫困地区农民抗风险能力。

(四)与全省农民平均收入水平差距继续缩小。

海南大力实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带来明显效果,贫困地区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与全省农民平均水平差距继续缩小。从收入水平看,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水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324元,差距比上年缩小了120元;从收入增速看,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民2.8个百分点;从收入构成来看,四大项收入中除转移净收入外,其他三项收入增速均快于全省农村居民,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增速分别比全省农民平均水平高出3.53.0111.2个百分点;从收入比看,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全省农民平均水平的84.6%,比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民收入与全省农民的差距继续缩小。

1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与全省农民可支配收入对比


22014-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与全省农民收入对比情况图


二、四大项收入全面上涨,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是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的两大驱动力

从收入来源看,四大项收入全面上涨,其中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从贡献率看,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是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的主要驱动力,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为64.1%。从收入结构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仍是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分别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44.9%33.6%,位居前两位。

1.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对增收的贡献率最大。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5743元,比上年增加796元,同比增长16.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4.1%,贡献率居四大项收入之首;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6.9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到位,贫困地区农民就业机会增多,外出务工人员增加,同时近年农民工工资呈上升态势。据农民工调查数据,2019年本地就业农民工同比增长5.8%,外出农民工同比增长4.5%,人均月收入3243元,同比增长9.2%;二是村干部、乡村教师等工资标准提升较快。

2.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贡献率仅次于工资性收入。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682元,同比增长10.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9.2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9.5%。主要增长原因一是农民务工人数增多,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带回收入同比增长较快;二是2018年下半年新型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升至178/月的翘尾因素影响,加上农村60岁以上老人增多,使得贫困地区农民来自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增长显著

3.经营净收入小幅增长,橡胶保险政策和牧业产品价格上涨是影响的主要因素。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人均经营净收入为4293元,同比增长4.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三产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6%2.0%,第二产业净收入同比下降12.9%。主要增长原因:一是橡胶价格保险制度的实施促胶农回流割胶,橡胶出售数量和收入均出现大幅增长,调查数据显示,农户人均出售橡胶数量同比增长60.3%,人均橡胶出售收入同比增长59.8%;二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牧业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其中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显示,2019年生猪出栏价同比增长57.2%,家禽、牛、羊价格分别上涨11.3%7.9%3.3%

4.财产净收入倍增,但占比低影响小。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人均财产净收入为71元,同比增长122.7%,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仅为0.5%。财产净收入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农村土地流转加快,使得农民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入快速增加,促进了财产性收入大幅增长。

三、贫困地区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一)生活消费支出增长快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人均消费支出突破万元关口。

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消费支出突破万元关口,达到10407元,同比增加1248元,增长13.6%,增速快于全省农民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与全国相比,消费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96元,排第8位;增幅比全国高1.8个百分点,排第8位。

32014-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消费支出情况


(二)食品烟酒类消费支出仍是海南贫困地区农民最大的支出项目。

按消费类别分,2019年,食品烟酒类消费仍是海南贫困地区农民最大的支出项目,人均支出4262元,占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为40.9%,居住、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方面的消费支出位居二至四位,人均分别支出1875元、1221元和1037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依次为18.0%11.7%10.0%

2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消费支出情况


(三)服务性消费支出快速增长。

2019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3866元,同比增长17.7%。其中,人均居住服务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比重最大,分别占服务性消费支出的28.9%27.0%;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类服务增长最快,同比分别增长73.4%59.8%

服务性消费支出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农民消费观念提升,更加注重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尤其更加注重教育和健康方面的投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