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执法新形势统计法治新观念
2020-01-13 15:14 来源: 国家统计局三亚调查队 编辑: 林志岩 【字体:   打印

2019108日,国家统计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对统计法相关条文作出52处修改,由原先的50条增至65条。这是统计法自1983年颁布以来组织的第三次修订,是对党中央先后印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的法律化,体现了国家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持续加大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防范和惩治力度,查处并通报了一批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统计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仍存在“以数换绩”的扭曲政绩观,出于地方、部门甚至个人利益的考虑,对统计工作进行干预,严重影响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统计数据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反映,是政府进行经济决策、企业和居民开展经济活动的重要依据。统计造假危害之巨大,不仅无法支撑党政部门做出科学准确的形势预判,而且“美颜”过后的统计数据更是严重破坏党风政风,透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是另一种可怕的数字腐败。此次《征求意见稿》针对统计数据造假屡禁不止的现象,对统计调查管理、资料管理公布等工作进行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对统计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与处分处罚办法,突出强调了统计工作坚持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对统计弄虚作假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应当追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责任。修订完成后,将成为解决当前统计调查突出问题、有效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法律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实现统计调查工作现代化是应有之义,具体落实到统计工作中就是要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国家统计局三亚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派出统计机构,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守住统计数据真实“素颜”,在推进统计法治工作中持续向深学习,向广宣传,向严执法。

有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为了打磨好自身的“金刚钻”,三亚调查队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综合运用专题会议、知识测试、警示教育、组织培训等方式在队内开展法治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理论水平和统计执法能力。为了做好“瓷器活”,增强公众依法统计、据实报数的法律意识,支持配合开展统计调查工作,三亚调查队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多样化,为统计工作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量身定制”普法内容,把握业务培训、工作座谈、节日慰问及入户调查等契机开展统计法宣传,“逢会必讲”、“逢训必讲”、“下点入户必讲”,同时充分利用企信通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公众推送统计法治知识文章,展现调查工作成果,努力扩大统计法治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此外,以检查促普法、以执法促普法的方式也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亚调查队将统计执法检查与统计调查业务工作、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组织实施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加大对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报送统计调查资料情况的检查频率和检查力度,2019年共开展执法检查7次,检查单位7家,对存在数据质量问题的单位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约谈有关领导,有效放大了执法检查的震慑力,使统计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成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的必然要求。今后,三亚调查队仍将继续用好统计普法宣传和统计执法检查这两大“利器”,不断提升公众统计法治意识,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曝光力度,从源头上遏制数字腐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信,为地方党委政府经济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作者:国家统计局三亚调查队队长林志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