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保障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2018-02-02 07:0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韩文婷 【字体:   打印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我省2017年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综述

  去年一月十七日,全国首例通过国家平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实现。三〇一医院宣传科供图

  城镇居民参保人刷卡缴纳社保费。 周琼芬 摄

  新时代孕育着新的希望。养老、医疗、工伤、生育,这些与百姓利益联系最密切的社会保险,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和谐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更加公正、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方便快捷的社保服务是民之所望。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要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更加便捷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机制,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医保异地就医结算。

  2017年,全省社保经办机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及省委七届二次、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解决了许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密织保障网,更多的人有了保障

  谈起养老金,家住海口市美兰区的企业退休人员符永明眉飞色舞地说:“今年,我卡里每月的养老金又涨近140元。连续多年涨养老金,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

  去年,我省再次同步调整了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已经是“13连涨”了。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由2012年的1507元提高到2169元,增幅43.93%。

  去年,对于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36种高价刚需药,通过国家谈判形式列入了职工和居民医保药品报销范围。这36种药品均为专利、独家药品,临床价值高、疗效确切,其中有一半为肿瘤治疗药,但是价格较为昂贵。如用于治疗乳腺癌的曲妥珠单抗注射液,按照国家谈判价1支都要7600元。把它列入报销目录,极大提高了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减轻了参保人的负担。

  去年,我省工伤保险伤残津贴、护理费和抚恤金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一次性工亡补助金达到67.23万元,比2016年增加4.84万元。

  待遇水平的稳步提升,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去年,全省享受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障待遇、特殊病种门诊医疗保障待遇、大病保险保障以及生育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的人数分别达48.43万人次、84.78万人次、7.39万人次、8.78万人次和3650人次。让更多的人享受这些待遇保障,共享社会保险改革发展的成果,全民参保计划便应运而生。

  2015年起,我省组织实施了全民参保计划的基础性工程——“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把底数摸清,谁参保了,谁没参保,基础数据有了,这就为今年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省社保局局长张霄峰说。

  去年,我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圆满完成人社部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全省9729名调查员队伍,深入千家万户采集参保信息,并全部录入计算机系统。现在,部省参保登记信息系统实现了对接,参保动态信息与公安人口信息实现了实时比对,一张由社保大数据组成的信息网,将所有参保人纳入其中,全省登记各个险种的参保人包括省外户籍参保人累计985.88万人。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针对还没参保的,尤其是没参加养老保险的人群,开展精确的政策宣传,并且通过建立健全缴费激励机制吸引大家来参保。

  健全“跑冒滴漏”防控机制,管好百姓的“钱袋子”

  社会保险基金,被百姓称为“养老钱”“救命钱”,关系着百姓的生存底线和社会的稳定。如何征集好、管理好、用好这笔钱,关系重大。全省社保经办机构既在“开源”上下功夫,兜住底线;又在“节流”上想办法,扎紧“篱笆”,守住红线。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征缴任务大幅增加的困难形势下,扎实做好社保登记申报和应缴保费核定,组织对全省500家用人单位实施稽核,开展全省农垦企业劳动用工暨应缴未缴社保费稽查清理工作,连续6年完成保费核缴任务,为各项待遇足额支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全省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年度总收入338.01亿元,总支出276.71亿元;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41.13亿元、总支出24.7亿元,累计结余80.56亿元。各项基金收支总体平衡,结余持续增长,百姓的“钱袋子”越发殷实。

  不过,再殷实的“钱袋子”,也不能“跑冒滴漏”。去年,全省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率达到99.44%,比上年提升了1个多百分点。通过比对认证结果、追查举报、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冒领核查,全省共查处冒领养老金320人,追回冒领养老金566万元。

  医疗保险智能审核监控系统覆盖到全省所有市县,实现了对医疗行为的实时非现场监督。同时,利用大数据,及时约谈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的医疗机构,加大对违规医疗行为和骗保行为的查处力度。

  去年6月,万宁市人民法院判决一起骗取医保基金案件当事人有期徒刑7年。万宁市社保局负责人介绍说:“这起案件是典型的伪造外省医疗报销材料回来骗取医保基金,我们及时发现并移送司法机关,犯罪分子得到了严惩。”

  与此同时,省社保局不断加强内控管理,去年组织对全省社保局进行经办风险专项检查评估,对照30余项国家标准,一项一项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各地完善制度,时刻绷紧内控安全这根弦。

  着力解决难点、痛点,社保改革落地有声

  去年,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持续推进。随着配套政策的出台完善,经办服务也及时跟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丧抚费发放、改革准备期保费差额结算补缴以及改革后退休人员待遇重算补发等工作都陆续启动。职业年金也已在进行测试发放。

  持续推进医保总额控制制度,建立了多元复合式医保付费方式,研究拟定了按病种付费的100个病种及标准,重点推进医保按病种付费方式改革。

  建筑业按项目单独参加工伤保险,解决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建筑业工人“伤不起”的困境。省社保局创新“互联网+”等手段,通过微信摇红包、微信有奖问答、发送公益短信等方式在全省800多个网点开展工伤保险政策集中宣传。去年,全省新建建筑项目参保率100%,在建项目参保率98%。

  备受关注的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我省在全国最早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探索形成的“海南模式”等经验为全国推进这项工作贡献了“海南智慧”。去年,人社部统筹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全国联网以来,我省又在全国第一个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平台,并实现全国首例通过该平台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目前,我省已经实现了“地域、人群、备案范围、三级医院和市县医院、异地就医监管”五个全覆盖。异地就医结算已经全国联网,覆盖全国所有统筹区,连接了1.1万家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只要进行了备案登记,持社保卡就可以在这些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直接结算,十分的便利,切实解决了百姓异地就医“跑腿”“垫资”的痛点难点问题。

  去年,我省实现与全国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不含港澳台)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进行实际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结算4584人次,总医疗费用8635.26万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6264.35万元。

  线上线下齐发力 社保经办服务更周到便捷

  最近,不少参保人发现,以往各地社保大厅里排着的长长的队伍已经很少再见到。究其原因,是不少社保业务被搬到了网上。

  “打印社保清单不用再排队,自助机上可以打,在办公室上网也可以打,很方便。”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马素玲是单位的社保专办员,过去常帮员工去打清单,说起这个变化很有感触。

  上学、买房、办贷款,很多事项都要求提供社保记录。社保部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去年上线了个人网上查询和申报系统、自助终端机系统,参保人自己打印的社保清单盖有电子印章,与窗口打印的具有同等效力。目前,全省各市县都已配备自助服务设备,全省首个自助型社保服务驿站也在海口市龙华区社保所正式启用。

  通过推进“互联网+社保”战略,去年全省所有市县都开通社保网上申报业务,涉及参保单位共计1.9万余家。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了刷卡缴费,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刷脸认证,部分待遇实现网上支付,有的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有的社保卡申领立等可取。网上业务大厅、海南人社APP、咨询平台、短信平台、热线电话、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以及“社保走基层”等综合宣传平台,全方位地为参保人提供咨询服务。融合窗口服务、网上服务、自助服务等线上线下一体化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已现雏形、初见成效。

  除了线上服务能力的提升,线下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也在持续推进。去年,海口等地“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综合柜员制试点改革初见成效。全省完成新一轮的流程梳理和再造,简化程序、精简材料、完善内控、建立标准,88项业务流程全新亮相。省属驻市县用人单位及灵活就业人员属地化经办管理稳妥推进,解决了长期以来用人单位和参保人两地跑的问题。

  社会保障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保险保障力度越来越大,社保经办服务越来越便捷,这些变化也给数以百万计的群众送去了福利,展现了满满的正能量。

  聆听时代的声音,社会保障事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光辉大道上开启了新征程。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海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