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人居环境红黑榜 > 人居环境红榜

屯昌县南坤镇中坤居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9-19 14:3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屯昌县南坤镇中坤居:
   厕所基本普及 居民卫生意识强

本报屯城9月18日电 (见习记者 谢凯 通讯员 林小丹)9月18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在屯昌县南坤镇中坤居看到,街道上干净整洁,颜色统一的房屋排列整齐。在中坤居,卫生厕所已基本普及,而且居民卫生意识较强。

海南日报记者随机参观了中坤居居民王业廷家的卫生间和排污处理设施,“我家卫生间没有臭味,地面也干净,洗澡洗衣服都在这里进行。”王业廷说。

王业廷介绍,他家修建了三级化粪池,化粪池顶上用水泥密封好,留一个抽取口,一些需要肥料的农户会不定时过来抽取经过处理的粪物。“我特意留了一个盖子在上边,方便他们过来抽取。”王业廷笑着说。

在另一户居民家里,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厕所门窗、冲水设施齐全,地面上贴有瓷砖,厕所里闻不到异味。

中坤居居委会委员龙学林介绍,中坤居下辖17个居民小组,目前有4000多人,过去生活条件差,居民们通过公共卫生间如厕为主。2008年以来,中坤居开始危房改造,各家各户的厕所改造完成较好。如今,居民家基本都建有私人厕所,公厕已经基本不再使用。

据介绍,根据屯昌县的要求,中坤居今年共有158户厕所改造任务指标,主要是化粪池改造。龙学林说,玻璃钢化粪池将于10月底配备齐全,届时,中坤居农村厕所普及率将大幅提升。

据龙学林介绍,目前中坤居居民家的厕所采用三级化粪池处理模式,经过处理的粪物将由居民或农户抽取,用来灌溉自家的农田,这也是屯昌县生态循环农业的一种形式。下一步,居委会将派人定期抽取居民家中三级化粪池里的粪物,并规划建设污水排污管网,统一排放到污水处理设施中。

据悉,中坤居居委会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设立“红黑榜”约束居民卫生行为,大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帮助当地居民进一步提升卫生意识,自觉维护身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